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流通领域热水器等17种家用电器及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

2023-12-01 17:27:12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和有关工作部署,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热水器等17种家用电器及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储水式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1家销售者销售的24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2-20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GB/T 20289-2006《储水式电热水器》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

二、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1家销售者销售的2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3-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制冷器具、冰淇淋机和制冰机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2。

三、电磁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6家销售者销售的31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2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便携式电磁灶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6家销售者销售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热效率、骚扰功率、连续骚扰电压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22.58%。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3。

四、电饭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3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1家销售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3.33%。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4。

五、电风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2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安顺市、铜仁市、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27-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2部分:风扇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2家销售者销售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6.66%。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5。

六、电热暖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27家销售者销售的4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99-200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19家销售者销售的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元件、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72.5%。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6。

七、电热水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20家销售者销售的42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8家销售者销售的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23.8%。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7。

八、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6家销售者销售的42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8-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9家销售者销售的1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标志和说明、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30.95%。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8。

九、电压力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7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9。

十、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20家销售者销售的34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20943-2013《单路输出式交流-直流和交流-交流外部电源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4家销售者销售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抗电强度、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骚扰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1.76%。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0。

十一、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4家销售者销售的26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快热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5家销售者销售的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9.23%。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1。

十二、路由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7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2。

十三、室内加热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32家销售者销售的6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23-20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2部分: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18家销售者销售的2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38.33%。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3。

十四、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8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YD/T 2583.14-2013《蜂窝式移动通信设备电磁兼容性要求和测量方法 第14部分:LTE 用户设备及其辅助设备》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3家销售者销售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发热要求、抗电强度、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浪涌(冲击)抗扰度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3.33%。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4。

十五、网络销售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20家销售者销售的3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黔南州等省内网络销售平台。本次监督抽查依据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2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便携式电磁灶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3家销售者销售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热效率、连续骚扰电压、骚扰功率、机械强度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3.33%。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5。

十六、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14家销售者销售的2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 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5家销售者销售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转换效率、输出电压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35%。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6。

十七、饮水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共对20家销售者销售的40批次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查区域为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进行检验。经检验,发现9家销售者销售的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30%。具体抽查结果见附件17。

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措施:一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同一产品。二是通知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对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售出产品依法进行处理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三是督促指导生产者查找不合格产品产生原因,限期完成整改。四是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附件1-17: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流通领域热水器等17种家用电器及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及企业名单.zip

2023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