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美甲店非法给未成年人文身 重庆市消委会发起公益诉讼

2023-11-30 09:5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我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健康权,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此,我诚恳向广大消费者表示深深的歉意……”11月23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审理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诉万州某美甲店、姚某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出庭支持起诉。这是全国首例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诉文身经营者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案。

庭审中,万州某美甲店、姚某当庭宣读道歉信,并与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该美甲店、姚某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并就其向不特定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

经审理查明,万州区某美甲店、姚某从2018年3月以来,在未取得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医疗美容许可证的情况下,明知服务对象为未成年人,在未征得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情况下,先后向不特定的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服务对象绝大多数为在校学生,人数多达50余人。

庭审中,双方围绕该美甲店、姚某等的行为是否侵犯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进行了举证质证。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示的案涉未成年人文身图片、转账记录、询问笔录和文身经营场所照片等,反映出该美甲店、姚某等没有取得相关执照,且经营场所环境恶劣。在未成年人要求文身时,未依法核实未成年人真实年龄,未告知未成年人父母等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未告知其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等。未成年人文身后,经好友、同学之间互相介绍,进一步增加了其他未成年人受害者的数量,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合议庭的组织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本调解协议在30日公示期届满后,若无第三方提出异议,即生效。

法官说法:

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属于重大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对此十分重视,专门出台《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了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文身,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可见,未成年人文身不是私事、家事,而是关乎其健康成长的大事。未成年人文身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对日后入学、参军、报考职位等亦有影响,且文身后容易被标签化,隐患重重。因此,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应当形成合力,引导未成年人理性拒绝文身,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本案中,未成年人作为消费者,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双重保护。文身服务提供者向不特定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有权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作为原告起诉文身经营者,昭示了未成年人不应成为文身的消费者或服务对象,是“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生动体现,也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护方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 ...

  • 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学 ...

  • “百日攻坚”加速跑 全面发力见成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