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车辆异响引纠纷,合肥市消保委介入促和解

2023-11-10 14:31:42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

案情简介

消费者朱先生在2023年9月5日提到了自己花费80多万购买的新车,9月底开车时发现车内有不明异响,10月6日到4S店检查,售后服务人员反馈为前排出风口异响,并进行维修。10月7日用车途中又发现车内不明异响,遂于10月14日再次来到4S店,经售后检查发现该问题系车内顶棚氛围灯出现松动导致,给出的处理意见是更换车内顶棚。消费者认为车辆购置才月余便多次出现异响问题,且更换顶棚会产生对应的维修记录,会使该车辆在二手车市场价值贬损,要求4S店给予一定金额的赔偿。4S店认为仅仅是车顶内饰板整体更换,不会对车辆有结构性损伤,不存在贬值赔偿问题,但愿意基于客户关怀给予消费者1000元工时券,双方对赔偿金额有争议,消费者投诉至合肥市消保委。

处理结果及过程

合肥市消保委接到投诉后,于11月2日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并邀请了市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端维律师事务所黄晓燕律师参加调解。

image.png

黄律师表示,目前双方对车辆贬值损失的有无、金额存在很大分歧,车辆因本身质量问题产生维修,该维修是否必然产生车辆贬损或者说折旧损失是决定是否支付赔偿金或者说补偿金的关键。需要说明的是,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并未对车辆贬值损失进行规定,司法实践中车辆贬值损失的认定需要经过专门评估机构评估鉴定,方可作为原告主张损失的依据。

在消保委和黄晓燕律师近1个半小时的调解下,王先生和4S店各作出一定的让步,4S店表示同意在之前承诺的金额基础上,进一步向厂家总部申请更大让步,争取最大程度保障王先生的权益。11月6日双方已协商一致达成和解。

消费提示

合肥市消保委指出,《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是解决汽车产品质量问题的法律底线,鼓励经营者在处理质量问题纠纷时做出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承诺,4S店应持续改进服务,维护品牌价值,尤其对于售后中频繁出现的共性问题,在新车交付PDI检测时应对共性问题进行检查,避免交付后短时间出现问题。同时提醒消费者在提新车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01

外观检查,包括车身漆面、车轮、车门、车窗、灯光、底盘和发动机舱等,注意观察是否有划痕、凹陷、改动、颜色不匹配等问题。

02

内饰检查,包括座椅、仪表盘、中控系统、空调、导航系统等。测试各个按钮和开关是否正常工作,观察是否有磨损、污渍或其他损伤。  

03

功能检查,启动车辆,主要是观察车辆各部分功能是否正常。包括灯具、各种电子仪表、雨刷、转向杆、仪表盘等。

04

检查随车证件(合格证、三包服务卡、车辆使用说明书、购车发票、核对车辆铭牌)。(来源:合肥市消保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芦南村村民抢抓农 ...

  • 2023年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 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发力智能网联赛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