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密封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6号)

2023-11-09 14:17:56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image.png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密封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6号)

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密封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密封胶样品15批次,主要依据标准GB/T35492-2017《胶乳制品中有机锡含量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对有机锡项目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表明,15批次产品中有15批次产品检测出有机锡。欧盟REACH法规的附录ⅤⅫ规定,产品中不得使用锡含量超过0.1wt%的三取代有机锡化合物、二丁基有机锡化合物、二辛基有机锡化合物等。参照此法规,密封胶中有机锡化合物应不高于1000mg/kg。本次风险监测的有机锡化合物测定值最大为420mg/kg,最小值为230mg/kg,平均值为321mg/kg。15批次产品有机锡检出值均低于欧盟REACH法规规定的限值。根据标准GB/T22760-2020《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导则》,密封胶产品安全危害的风险等级为可容许风险。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密封胶产品风险监测项目为有机锡,该项目与人体健康安全密切相关,浓度过高时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有机锡检测项目为产品标准中未涉及的安全指标。有机锡化合物是锡和碳元素直接结合所形成的金属有机化合物。通式RnSnX4-n(n=1-4,R为烷基或芳香基),分为烷基锡化合物和芳香基锡化合物两类。其基本结构有一取代体、二取代体、三取代体和四取代体(指R的数目)。锡产量中的10%-20%用于合成有机锡化合物。有机锡化合物包括二甲基锡、一甲基锡、二丙基锡、一丁基锡、二丁基锡、三丁基锡、一辛基锡、四丁基锡、二苯基锡、二辛基锡、三苯基锡、三辛基锡。有机锡化合物在进入水系统后,一部分在废水处理过程中被吸附、沉降去除而进入污泥当中,但当污泥用于土壤修复时,有机锡化合物又会重新进入陆地系统,进而再次循环。有机锡化合物不仅具有生殖毒性,对人体神经系统、皮肤、肝脏和内分泌系统也会产生危害。在生产过程中,一旦操作不慎,有机锡化合物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容易引发头痛、头晕和乏力等症状,长时间吸入还可能导致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

三、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密封胶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挑选产品时,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

2.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

3.消费者应当多注意产品的成分表,对照产品相应的标准考察产品质量。

4.关注产品标签。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上是否有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生产日期和批次、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以及是否有产品合格证。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 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发力智能网联赛道 ...

  • 确保“肉篮子”安全 江苏省如皋市市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