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防水涂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5号)

2023-11-09 14:17:32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image.png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防水涂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5号)

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防水涂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防水涂料样品15批次,主要依据GB/T 31414-2015《水性涂料 表面活性剂的测定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对防水涂料产品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APEO)项目进行了监测。参照GB 18582-2020《建筑用墙面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APEO的限值为1000 mg/kg。监测结果表明,15批次产品中,有8批次产品检测出含有APEO,检出率为53.3%。在上述8批次产品中,APEO检出的最大值为461 mg/kg,APEO检出的最小值为16 mg/kg,平均值为190 mg/kg,均小于参照标准的APEO限量。根据标准GB/T 22760-2020《消费品安全 风险评估导则》,防水涂料产品安全危害的风险等级为可容许风险。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防水涂料产品风险监测项目为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此项目与人体健康安全密切相关,浓度高时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APEO是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的统称,是被广泛使用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APEO是以烷基酚为初始原料,以KOH为催化剂,在一定的压力和温度下,通过滴加环氧乙烷缩合而成。APEO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占80-85%,辛基酚聚氧乙烯醚(OPEO)占15%左右,十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DPEO)和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DNPEO)各占1%。2022年全世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消耗量约为40万吨,其中80%以上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

APEO的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毒性。APEO有急性毒性和水生物毒性。

2.刺激性。APEO对人的眼睛、皮肤的刺激性和损伤是某些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如烷基酚多糖苷)的数十倍。

3.生物降解性差。APEO的生物降解性差,生物降解率仅为0至9%。

4.环境雌性激素问题。APEO具有类雌性激素作用,危害人体正常激素分泌,会导致精子数量减少,生殖器官异常。

三、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防水涂料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购买凭证。购买时除了考虑性价比之外,也要关注同类产品的均价,不要购买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产品。

2.注意产品用途说明与选用要求是否相符,在使用时还应注意安全事项,注意施工场所通风、消防等,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3.关注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旦过期就不应再开封使用,以免造成安全事故,危害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 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发力智能网联赛道 ...

  • 确保“肉篮子”安全 江苏省如皋市市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