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中秋、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09-27 14: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健康合理消费。

采购食品

一、购买节日食品时,注意查看外包装,观察食物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

二、网购食品或半成品要注意查看卖家相关的证照、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三、注意索取并保留购货凭据。

外出用餐

一、优先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

二、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生腌制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

三、慎饮泡制酒,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

四、不买、不食野味、来历不明的食品和长江、鄱阳湖渔获物等。

五、注意个人卫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六、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网络订餐

一、重点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菜品评价等信息,谨慎下单。

二、收到餐食后,重点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三、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餐食配送时间。

四、慎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五、按照个人食量点餐,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

家庭用餐

一、挑选新鲜原材料,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尽量在购买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

二、厨具和餐饮具等要做好清洁,做到生熟分开。

三、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四、不采、不食野生蘑菇。不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鲜、水产品,慎食生腌制品。谨慎使用中药材泡制酒,不随意相信秘方、偏方,避免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泡制酒食用。

节日期间,消费者若发现违法违规食品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通讯员 陈美荣)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为中国乳业走向世界贡献“光明”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