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餐饮安全预警提示

2023-09-26 17:29:21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餐饮安全预警提示

2023年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节日期间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在此,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消费食品安全风险做出如下预警提示:

一、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就餐,要注意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等级,寻找“笑脸”就餐;应慎重选择卤菜凉拼、生食海鲜,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不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小餐饮用餐。

二、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加工制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不超限量或滥用食品添加剂,不超负荷经营。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变质食品。严格食品加工规范,防止生熟交叉,控制温度与时间。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注意人员卫生,严防带病上岗。

三、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进餐时,应注意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经营或卫生状况不良的场所消费。不购买无冷藏、无防蝇防尘等卫生设施的小吃摊点或流动摊贩出售的凉熟食制品,不食用无资质企业供应的快餐、盒饭。

四、农村集体聚餐,应保证具有与供应饭菜的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加工场地,保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制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制品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农村集体聚餐不宜加工凉菜,不得加工感官异常的食物。餐具和接触熟食的用具、容器使用前必须清洗消毒。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承办宴席的厨师要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知识,承办厨师和服务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并做好食品留样。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食品和食品原料与非食品原料及危险化学品混放。

消费者在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及时到医院就诊,与就餐单位取得联系,并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2023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秋节前月 ...

  • 云南打造质量强省建设企业标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