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广州:上半年,49万+

2023-08-26 21:2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上半年,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等方式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49.28万件,其中,投诉35.48万件,举报13.80万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15.69万元。

投诉举报商品和服务类别中,化妆品、服装鞋帽、食品、家居用品、互联网服务等类别数量居多。

投诉举报问题类型中,商品和服务质量、售后服务、不正当竞争、广告违法、合同违法等问题占比居前。

从上半年投诉举报数据中能看出哪些趋势呢?

美妆服饰网购投诉持续增多

消费者对美妆及服饰的需求有增无减。

上半年,涉化妆品、服装鞋帽的投诉举报量在商品服务类别中位居前两位。

“直播带货”“短视频”“小程序”等购买方式引发的网购纠纷日益增多,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广告违法等问题。

其中,化妆品类共6.21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2.60%;

服装鞋帽类共5.91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2.00%;

两类商品涉网购投诉举报占比持续增长,已达九成以上。

食品安全仍受高度关注

在“美食之都”广州,有关“吃”的关注度居高不下。

上半年,涉食品类的投诉举报共5.80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1.78%。

其中,网络订餐食品质量、奶茶饮料混有异物、水果果切变质等问题热度较高。

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投诉举报量有所增长,但总体占比下降,工单总量排名从第一位下降至第三位,显示广州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取得初步成效,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药械产品消费纠纷热度趋减

上半年,消费者对于药械产品的消费需求旺盛。

涉药品、医疗器械的投诉举报分别是1.57万件、0.82万件,同比均增长1.5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平稳,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等专项行动推动下,药械产品消费纠纷呈逐月下降趋势,6月份相关投诉举报环比下降20%,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盲盒经营纠纷引人关注

盲盒因其随机性、趣味性和刺激性,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盲盒经营也从玩具、手办迅速扩展到文具、美妆、服饰、图书、机票、餐饮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领域。

上半年,涉及广州市盲盒经营行为的投诉举报共527件,涉及消费金额214.03万元,部分盲盒投诉举报涉及金额较大、未成年人未经家长同意随意购买盲盒等问题引发关注。

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为盲盒经营划出“红线”,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保护消费者在盲盒消费中的合法权益,促进盲盒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各行业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诚信守法经营、持续优化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酉阳:农文旅“融”出好风景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