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健康功能电冰箱:让你吃得放心,用得舒心——22款电冰箱比较试验报告

2023-07-13 17:23:36 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image.png

电冰箱是储存食品、保持食品新鲜度和营养物质的储藏电器。市场上宣传具有健康功能(除异味、保鲜、除菌)的电冰箱产品众多,虽然宣称的效果好,但实际的使用效果或者用户体验感参差不齐。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商品信息和选购指导,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对部分品牌共22款健康功能电冰箱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根据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除异味、保鲜、除菌等功能进行测试评价,同时进行易用性评价,帮助消费者选购适宜的电冰箱产品。测试工作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完成。

一、样品情况

1.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涉及国产和国外品牌共计14个,22个型号。其中国内品牌9个:TCL、美菱、新飞、美的、容声、海信、卡萨帝、海尔、晶弘;国外品牌5个:西门子、松下、伊莱克斯、东芝、三星。

2.本次试验的样品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自京东、天猫互联网平台,样品中包含10款单开门冰箱(210L-265L),12款双开门冰箱(502L-647L)。售价最高为10996元,最低为1368元。样品情况见表1。

注:产品商标图片来自产品说明书

表1 比较试验样品基本情况

二、主要结论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按照现有的电冰箱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进行。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见表2。(由于电冰箱现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不涉及除菌性能和易用性的评价,本次测试参考其他家电产品在这两方面的标准,制定了试验方案。)

image.png

表2 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1.22款电冰箱均在说明书或网页处宣称具有“保鲜”“养鲜”等功能。对22款产品进行了4项保鲜性能试验,包括维生素C损失率(果蔬)、失重率(食材)、挥发性盐基氮(TVB-N)增长率(肉类)、汁液流失率(肉类)试验。4项保鲜试验结果均呈现较大差异。

2.22款电冰箱中有13款产品宣称具有“净味”“除味”“除臭”功能。对这13款电冰箱进行除异味(三甲胺)试验,检测结果间差异较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22款电冰箱中有7款电冰箱宣称具有“除菌”“过滤细菌”“动态除菌”“抑制细菌滋生”等功能。对这7款电冰箱进行除菌试验,检测结果显示7款电冰箱均具备除菌功能,但存在差异。

4.22款电冰箱在易用性评价中,在便捷性、结构合理性、清洁与维护3个方面均表现良好,易于消费者操作电冰箱界面,搁板、搁架等设计较为合理,清洁维护时容易拆装。

综合测试结果,本次比较试验中结果较好的有7款电冰箱产品。其中4款电冰箱宣称的功能在本次比较测试的所有项目中(除异味、保鲜、除菌、易用性)均表现良好,产品品牌、型号为:

美菱BCD-556WPCX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容声BCD-645WD18HPA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

卡萨帝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海尔BCD-217WDVL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另外3款电冰箱均未宣称除菌功能,在其他3个项目中(除异味、保鲜、易用性)有良好表现,产品品牌、型号为:

TCL R521T3-S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海尔BCD-532WGHSS8EL9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晶弘BCD-230WETCL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测试结果详解

1.除异味性能

除异味性能是指电冰箱对内部存储的食物由于本身产生的或者腐败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等化学物质的去除能力。国家强制性标准中规定,使用三甲胺(腥臭味)作为异味代表物,测试一定时间内电冰箱对内部的三甲胺去除率。电冰箱对异味的去除率应该不低于90%。测试的13款电冰箱中,试验结果见图1,异味去除效果最高为92.6%(卡萨帝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最低为90.1%(TCL BCD-210TWZ50型无霜冷藏冷冻箱),结果差异较小,13款电冰箱的除异味功能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图1电冰箱除异味性能试验结果图

2.保鲜性能

电冰箱保鲜性能依据QB/T 5510-2021《家用电冰箱保鲜性能试验方法》进行测试,包括电冰箱冷藏室对青椒中维生素C的保鲜效果(结果以维生素C损失率表示)、对羊毛片中水分的保持效果(结果以失重率表示);冷冻室对牛里脊的保鲜效果(结果以挥发性盐基氮(TVB-N)表示)、对化冻牛里脊中汁液的保持效果(结果以汁液流失率表示)4项。

保鲜效果较好的冰箱有美菱BCD-255WP3CX型无霜冷藏冷冻箱、美菱BCD-556WPCX型无霜冷藏冷冻箱、TCLR521T3-S型无霜冷藏冷冻箱、美的BCD-549WKPZM(E)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海信BCD-647WFK1DPUJ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容声BCD-645WD18HPA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卡萨帝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海尔BCD-217WDVL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海尔BCD-532WGHSS8EL9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晶弘BCD-230WETCL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松下NR-TB57BPA-W型家用电冰箱(无霜冷藏冷冻箱)、东芝GR-RF535WE-PM137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1)维生素C损失率

维生素C损失率的测试,是将青椒放置于电冰箱冷藏室内7天,测定青椒中维生素C的变化情况。维生素C损失率数值越小,代表电冰箱冷藏室对果蔬的保鲜效果越好。测试的22款电冰箱中,维生素C损失最少为2.30%(卡萨帝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损失最多为15.88%(东芝GR-RF535WE-PM137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初始状态保鲜效果较好保鲜效果较差

图2青椒在测试前后的外观图

(2)失重率

失重率的测试,是将装有水和羊毛片的托盘放入电冰箱冷藏室内,测试24小时后水分的减少情况。失重率数值越小,代表电冰箱冷藏室对食品中水分保持效果越好。测试的22款电冰箱中,失水最少为3.11g/24h(卡萨帝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最多为29.21g/24h(新飞BCD-210WK3CT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3)挥发性盐基氮(TVB-N)增长率

挥发性盐基氮(TVB-N)增长率的测试,是将牛里脊放入电冰箱冷冻室内7天,测定牛里脊中挥发性盐基氮的增长情况。挥发性盐基氮是肉类经细菌和酶的作用,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氨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挥发性盐基氮(TVB-N)增长率数值越小,代表电冰箱冷冻室对肉类的保鲜效果越好。测试的22款电冰箱中,牛里脊挥发性盐基氮(TVB-N)增长率最小为3.43%(TCL R521T3-S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最大为15.29%(新飞BCD-210WK3CT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保鲜效果较好保鲜效果较差

图3 牛里脊在测试前后的外观

(4)汁液流失率

汁液流失率的测试,是将牛里脊放入电冰箱冷冻室内7天,测定牛里脊化冻后水分的流失情况。在化冻过程中肉类汁液流失,肉质的外观、质感、口感等会随之变差。汁液流失率越小,代表电冰箱冷冻室对肉类的保鲜效果越好。测试的22款电冰箱中,牛里脊汁液流失最小为3.93%(海尔BCD-532WGHSS8EL9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最大为14.62%(三星RS55N3003SA/SC型家用冷藏冷冻箱)。

图4电冰箱保鲜性能试验结果图

3.除菌性能

除菌性能的试验是将单增李斯特氏菌放入电冰箱冷藏室,测试24小时后电冰箱对细菌的去除效果。单增李斯特氏菌是一种嗜冷菌,在冰箱内可以生长繁殖,主要以食物为传播媒介,人感染后会引起发热、呕吐等症状。24小时剩余菌落数越少,代表电冰箱冷藏室除菌效果越好。测试的7款电冰箱中,细菌生长最少为70CFU/皿(容声冰箱BCD-645WD18HPA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最多为156CFU/皿(TCL BCD-210TWZ50型无霜冷藏冷冻箱)。

除菌效果较好的电冰箱有:海信牌BCD-647WFK1DPUJ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容声牌BCD-645WD18HPA型家用无霜冷藏冷冻箱、卡萨帝牌BCD-555WDGA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海尔牌BCD-217WDVLU1型无霜冷藏冷冻箱、松下牌NR-TB57BPA-W型家用电冰箱(无霜冷藏冷冻箱)。

图6 电冰箱除菌性能试验结果图

4.易用性评价

冰箱的易用性评价从便捷性、结构合理性、清洁与维护便利性三个方面进行。

便捷性是通过操作电冰箱控制按键,根据电冰箱反馈判断电冰箱是否满足听觉、视觉、触觉等各项要求,包括操作面板是否有声音反馈、光亮反馈、触觉反馈、完成操作后是否让消费者知道操作成功、操作面板是否有字体和图表提示5个方面的评价。

结构合理性是测量电冰箱各项尺寸,并判断电冰箱门在任意位置是否有悬停功能。

清洁与维护便利性是通过将电冰箱搁板、门搁架、抽屉拆卸并再次安装,记录拆卸和安装的过程是否顺畅。测试包括:搁板拆装是否便利、门搁架拆装是否便利、抽屉拆装是否便利,当抽屉无法拆装时是否有清洁空间;电冰箱搁板是否有防溢漏设计。通过模拟清洁冰箱过程,擦拭内腔、搁板、搁架、凹槽等处来判断电冰箱是否易清洁。

测试的22款电冰箱的结构尺寸均设计较为合理,易于消费者取放物品和清洁电冰箱内腔。对电冰箱上的操控面板进行按键操作试验,操控面板均有至少两种感官提示,如触碰按键时对应图标闪烁,发出提示音等,方便用户操作。

图7 电冰箱易用性评价结果图

测试结果详见附件《22款电冰箱样品情况及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

四、消费提示

选购合适的电冰箱产品以及实现电冰箱更好的保鲜、除菌效果,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计划时

计划购买电冰箱时,应根据家庭的人数、冰箱放置位置、房屋面积、存储食品种类等,选择合适容积、尺寸、功能的电冰箱。需要预留说明书中规定的电冰箱散热距离和电冰箱开门时的空间。电冰箱容积的选择还需要考虑家庭个人的食物存储习惯,以及电冰箱内部的功能分区。

2.挑选时

在挑选健康功能电冰箱时,应对商家宣称的产品功能详加区分,注意抗菌、除菌等描述的差异。除菌功能主要是减少冰箱内部空气、食物表面上的细菌数量;抗菌功能主要是指冰箱中的一些部件如门封条、置物架、按键等加入了抗菌成分,能够阻止细菌在上面生长。还要注意电冰箱宣称的除菌方式、抗菌的部件等,必要时可让商家出示相关检测报告。

3.使用时

仔细阅读说明书,比如一些电冰箱的除菌功能不是默认开启的,需要通过电冰箱的控制面板开启。一些健康电冰箱的除味、除菌等功能不是无限使用的,需要定期更换耗材或者进行清洁保养,购买前应注意相关内容,根据说明书或者客服推荐的耗材更换周期购买耗材,达到最佳使用效果。

在电冰箱中存放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可以按照说明书中建议的食品放置位置分区摆放。一些干鲜食品,如茶叶等,应放置在电冰箱中低湿度分区内,避免食材吸潮,影响品质。果蔬类食材则应放置在电冰箱中高湿度分区内,以减少食材中水分流失。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等不适宜存放在冰箱内,电冰箱内的温度会让他们受到冷害,更容易变质。电冰箱冷冻室内的肉类也会逐渐变质,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

4.维护时

定期对电冰箱进行清洁,将搁板、抽屉等拆下,使用清水擦洗,晾干后放回。对于是否能使用一些如酒精的消毒产品清洁,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确保安全使用维护。

不要将热的食物直接放入电冰箱,热的食物会导致电冰箱内温度波动大,影响食物的保鲜效果。

电冰箱结果一览表.xlsx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