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购买家电要关注“三包”等规定

2023-06-16 12:28:58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发布“618”消费提示

购买家电要关注“三包”等规定

本报讯 (记者 王惜纯)“618”临近,不少消费者打算借此机会选购理想家电,或者对自己的家电升级换新。6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称,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要关注“三包”等相关规定。

关注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随着电器消费的需求不断升级,老旧电器如何处理也成为困扰诸多消费者的难题。中消协提示,如果家里存在使用超过10年的传统老旧家电,可以对家电进行升级换新。消费者在选购新家电时,需要注意绿色智能家电的各项认证,确认能效标识(1级为佳、5级为差,依次递减)以及智能水平等,确保家电可以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避免陷入商家虚假宣传的陷阱。同时建议消费者优先选购2级及以上能效(水效)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产品,践行绿色消费的理念。消费者在下单购买新款电器产品时,可用旧家电换取补贴,用于后续消费抵扣相应金额。

关注商品重要信息。在选购手机、电脑数码、家电等电器产品时,尽量在自身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选择标准严、口碑好、信誉高的家电产品。另外,关于平台的“保价服务”,消费者需要注意各渠道价保周期并不相同,应仔细甄别、阅读价保说明,尽量选择价保时间更长的产品和服务,以便在商品购买后出现降价时,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申请退差价。

关注“三包”规定。不少消费者在电器消费的售后环节,对商品质量与维修效率存在担忧,对此需要先了解法定的“三包”规定。

中消协有关专家介绍,“三包”是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由于不同产品的“三包有效期”不同,故经营者的维修服务也会有所区别,但是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和第十条规定,都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7日内产品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8-15日内产品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中消协提示,在购买家电时要关注产品的“三包有效期”,家电因质量问题在“三包有效期”内发生故障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段选择退货、换货或者维修,3种服务均由经营者承担一切费用,故消费者在“三包期以内”享有的维修服务都是属于免费服务。

另外,如果购买商品未列入“三包”目录,则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7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对此,消费者要注意留存消费凭证和与商家的沟通记录,当商家违反“三包”规定时,及时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 618到端午,集美狂欢连联减12% ...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2023(第二十五届)重庆国际汽车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走进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