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2年农膜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

2023-02-23 22:0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农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对生产领域(生产企业)2批次、流通领域(实体店)18批次,共计20批次的农膜产品进行了检测。检测项目主要为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直角撕裂强度等。结果显示,大部分样品符合国家标准GB/T 4455-2019《农业用聚乙烯吹塑棚膜》、GB 13735-2017《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的要求,有1批次样品的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拉伸强度(纵向、横向)、直角撕裂强度(纵向、横向)项目不符合GB/T 4455-2019《农业用聚乙烯吹塑薄膜》的有关要求。本次抽查不合格发现率为5%,不合格产品为1批次“清田”农膜。

二.质量分析

塑料农用膜由于生产质量问题导致露滴不能沿棚膜向两侧流下,易在棚面凝聚后直接滴在农作物上,使农作物出现烂心等现象,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另一方面还会在棚膜表面由于水滴凝聚后形成白雾层,影响阳光的透过率,导致农作物光照不充足。薄膜厚度、强度不够,铺设和使用中易被人为扯破,易受自然环境(风、雨、动植物或土壤移动等)的影响而破损,失去对农作物的保护,造成经济损失。

三.消费建议

1.棚膜种类选择

棚膜品种规格众多,性能各异,按照结构特点分,有普通膜、长寿膜、长寿无滴膜等。普通棚膜不适用于高温季节的覆盖栽培,可作早春提前和晚秋延后覆盖栽培,多用于大棚内的二层幕、小棚覆盖膜;长寿膜耐高温日晒,耐老化,可连续使用2年以上,成本低,适合周年覆盖栽培;长寿无滴棚膜在聚乙烯膜中加入防老化剂和无滴性表面活性剂,可使用2年以上,成本低,该类薄膜在无滴期内能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减轻早春病虫的发生,增强透光,适合各类棚型使用。

2.地膜种类选择

目前生产中常用的塑料地膜主要是无色透明地膜,有色地膜和特种地膜等。无色透明地膜是应用最普遍的地膜,保温保湿功能显著,具有一定的反光作用,广泛应用于春季增温和蓄水保湿,缺点是土壤湿度大时,膜内会形成雾滴影响透光;有色地膜主要分为黑色、绿色、银灰色地膜、条带膜等,有色地膜与无色透明地膜相比,有增加农作物产量、减轻植物病虫害等效果,但有色地膜针对性较强,在使用时要根据农作物种类和当地的自然条件进行选择;特种地膜指有特殊功能的地膜,主要有除草膜,有孔膜、反光膜、渗水地膜等,主要用于有针对性特殊使用要求的覆盖区域使用。

3.看外包装标识

在选购农膜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农膜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标识,相关标识内容是否规范完整齐全,标识内容包括生产单位名称、地址,产品名称,材质,产品类别,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等信息,包装内是否有产品合格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选择标识齐全,有正规合格证的产品,保证产品的质量。

图片

图片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