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通报2022年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结果

2023-02-17 18:0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结果的通报。

据通报,为加强种畜禽市场监管,提高种畜禽质量安全水平,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验工作,监督抽查结果如下。

一、抽检情况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2023年贵州省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农办发﹝2022﹞23号)要求,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于2022年4月至10月从各市(州)抽选了13家企业种猪场进行监督抽查。采集受检单位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重点检测精液剂量、活力、前向运动精子数和畸形率等指标。2022年4月30日前样品检测执行国家标准《种猪常温精液》(GB23238-2009),5月1日起按新标准《种猪常温精液》(GB23238-2021)执行。采样检测工作由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完成。

二、抽检结果

此次监督检验共抽检13家企业种猪场130头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其中,108头合格,22头不合格,合格率83.08%。抽检不合格为:贵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抽样20头种公猪(长白猪8头、大白猪12头),有1头种公猪(精子畸形率)不合格;六枝特区大北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抽样10头种公猪(长白猪3头、大白猪3头、杜洛克猪4头),有8头种公猪(前向运动精子数)不合格;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抽样10头种公猪(长白猪3头、大白猪3头、杜洛克猪4头),有5头种公猪(直线前进运动精子数、有效期)不合格;贵州风行马干山畜牧有限公司抽样10头种公猪(长白猪4头、大白猪3头、杜洛克猪3头),有1头种公猪(精子畸形率)不合格;贵州智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抽样10头种公猪(长白猪5头、大白猪3头、杜洛克猪2头),有2头种公猪(精子活力、前向运动精子数、精子畸形率)不合格;安龙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抽样5头种公猪(杜洛克猪5头),有5头种公猪(精子活力、前向运动精子数、精子畸形率)不合格。(详见附件)

三、抽检结果处理

针对本次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各市(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规定,严肃处理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责令辖区内抽检不合格企业要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和使用抽检不合格种公猪及所产精液,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要求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并对不合格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进行重新抽检。要重点监控产品连续出现不合格情况的企业,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对照整改,督促企业主动联系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跟踪抽检,各项指标检测合格后方能正常生产经营。有关查处和整改落实情况请于2023年3月7日前报送指定邮箱。

四、有关要求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种畜禽质量安全问题,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和效率,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认真做好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工作,督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及时向种业管理处报送处理情况实现工作闭环。

(二)重点监控连续抽检不合格企业,重点核查合格率较低的企业产品,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监督和执法打击力度,提高种公猪常温精液质量安全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种猪场和种公猪站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完善档案资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生产经营,确保种公猪常温精液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附件:1.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抽检单

2.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结果汇总表

3.种公猪常温精液产品质量监督不合格产品清单

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对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pdf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