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销售数据调查显示实体商超春节消费回暖

2023-02-17 14:22: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专业委员会对全国54家商超企业开展了2023年春节实际销售数据调查工作。调查显示,样本企业春节实际销售情况整体好于去年。从商超企业主营品类看,20个大分类的实际销售中,超出预期的主要有水果、饮料、洗涤纸巾类等分类,春节期间这些品类的销售取得大幅增长。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全国各大商超企业备货充足,打造出烟火气十足、富有年味的新春消费场景,在“过年返乡”“团圆聚会”“走亲访友”等节日气息的烘托下,以商超为代表的实体消费市场被重新激活,折射出零售行业强劲的内生发展力。

调查显示,春节销售高峰起始时间提前,大多数样本企业从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起直接进入销售高峰,较往年提前约3天。同时,销售高峰持续天数基本不变,多数零售企业销售高峰在6至15天之间,其中有3家企业超过17天。节前宣传、店内布置、商品结构、服务及营销方案等,对销售高峰持续天数起到关键作用。

其中,水果类表现优秀,54家企业中,销售额同比2022年增长20%以上的有12家,增长15%~20%的有5家,增长10%~15%的有12家,增长5%~10%的有10家,增长5%以内的有8家,仅有7家同比下降。饮料表现超预期,销售同比2022年增长20%以上的有4家,增长15%~20%的有8家,增长10%~15%的有6家,增长5%~10%的有14家,增长5%以内的有13家,仅有9家同比轻微下降。

调查显示,团购业务对于春节销售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从销售额来看,23%的企业增长幅度在5%以内,17%的企业增长10%~15%,17%的企业增长幅度在5%~10%,7%的企业增长幅度20%以上,持平的企业占比13%,而下跌的企业占比仅为23%。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国消费市场的有序回升,以商超为代表的实体零售业仍旧充满机遇和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 宝鸡陇县:“羊保姆”护航产业兴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