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3>>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些食品不合格!涉及三文鱼刺身、花甲等

2023-01-29 22:18:26 佛山市场监管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及专项抽检工作。本次共抽检24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坚果制品,蛋制品等共计520批次,经检验发现2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85%。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微生物污染

(一)佛山市富逸雅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蛋糕(烘烤类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锦绣香江大酒店有限公司丹灶分公司制作销售的海鲈鱼刺身和三文鱼刺身,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南海松之阪餐馆制作销售的三文鱼腩刺身,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菌落总数/大肠杆菌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很可能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提示该食品被肠道致病菌(如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

①部分生产企业对车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重视不够,企业整体卫生状况较差,工人卫生意识薄弱。

②原辅料卫生质量控制不严、生产设备清洗消毒工作不到位、包装材料消毒不彻底。

③生产企业未进行有效的出厂质量控制。

④餐饮制作单位使用的刀具、砧板等不洁净。

农药残留

(一)佛山市禅城区邓贵爱蔬菜档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禅城区华丁雪蔬菜档销售的姜,噻虫嗪和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佛山市南海区富果佳水果店销售的黄金芒,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佛山市高明区味尝鲜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杀虫剂

灭蝇胺又名丙氨嗪,一种新型的高效低毒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①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②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

噻虫嗪是一种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造成农产品中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①种植户主要集中在农村,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对农药残留超标可能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对相关标准法律法规了解不够;②不合理使用农药,不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

噻虫胺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但长期大量摄入噻虫胺超标的食品,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

噻虫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①种植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②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容易被植物吸收,并在植物体内重新分配,有很好的根部内吸活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①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②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

兽药残留

(一)佛山市顺德区海兰兰姐海鲜档销售的花甲,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南海区梁土荣水产档销售的田鸡,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氯霉素/恩诺沙星

氯霉素是酰胺醇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氯霉素残留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急性毒性作用,但长期大量摄入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产生耐药并对同类药物有交叉耐药,引起胃肠道症状、肝功能异常、血液系统异常等。根据《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物。

本次抽检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养殖或运输过程中为防止疫病的发生,违规使用氯霉素所致。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进而对人体产生危害。

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重金属污染

(一)佛山市高明区浩廉海鲜档销售的兰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高明区十全记水产海鲜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其污染主要来源于采矿、金属冶炼、机械加工、皮革鞣制、印染等工业环节的废水废料,导致土壤和水体污染继而被动植物体吸收和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的富集。

营养成分标示

(一)佛山市顺德区顺麦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合桃酥,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的允许误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马冈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仔饼,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的允许误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其他指标

(一)佛山市南海区康宝食品厂生产的马蹄粉,蛋白质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广东省顺客隆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高明河江店销售的标称为广东日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味沙琪玛,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食堂使用的由该单位清洗消毒的菜盆,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三水区滋粥常乐餐饮店使用的标称三水艺之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清洗消毒的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顺德区达鼓餐饮店使用的由该店自行清洗消毒的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六)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佛泰麻辣烫店使用的由该店自行清洗消毒的蘸料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为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的餐饮具中不得有该类洗涤剂残留。

餐饮具上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表明餐具未清洗干净。这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饮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饮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若发现涉嫌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