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温馨提示:春节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2023-01-17 10:2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春将至,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一、避免室温下放置太久。超市选购冷冻食品和冷藏食品要尽快回家放入冰箱。避免将食品长时间处于室温下,造成食品温度升高,或者冷冻食品化冻,微生物增殖。

二、按照保质标准温度储藏。食品的包装上都有保质期和保质温度的说明,一定要按照保质温度来储藏。

三、冷冻生熟食间避免交叉污染。冷冻食品在冰箱里一定要分区域,熟食和生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鲜鱼、肉类食品要与速冻食品、冰点雪糕等分开存放。

四、冷冻食品不宜反复解冻。东北地区进入冬季,室外温度低于零下,人们会把食品放到阳台或窗外置物篮里储存。但由于阳光照射和气温变化,食品会有化冻再冷冻的情况,这样可能会导致食品上更多的细菌繁殖,反复解冻的食品一定要减少食用。

五、在专门的保鲜盒里化冻。冻肉冻鱼在食用之前,最好提前取出,严密包好后放在鱼、肉类专用保鲜盒里化冻,这样化冻既很均匀,同时也避免了微生物超标和交叉污染的危险。

六、剩肉剩菜不要反复加热。大家在储存剩肉剩菜时要选择干净的保鲜盒,在低温环境下储存。加热剩肉剩菜时,一定要充分加热。不要反复加热,这样会导致饭菜口感下降,营养流失等问题。

七、避免通过接触传播微生物。接触没有经过加热杀菌的冷冻食品之后,要把手洗干净后再去接触其他食材。避免把生食物中的耐冷微生物“传染”给其他食品,特别是熟食或者可以直接生吃的食品。

八、制作甜品最好用鲜水果。自制冷冻甜品时,如果需要加水果,最好用鲜水果加到冰淇淋、酸奶等配料当中。如果用冷冻水果,解冻后一定要尽快加工,立刻食用,让食品始终处于低温条件下,不给微生物繁殖留时间。

九、凉拌菜现吃现拌。凉拌菜对食品卫生要求很高,最好现拌现吃。不要腌制过长时间,这样是给细菌增殖提供充分时间,而且会带来亚硝酸盐的迅速上升。

(供稿: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