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2-09-15 14:1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2年度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盐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组织实施胶粘剂产品市级监督抽查。本次抽查计划10批次,抽到10批次,经检验合格10批次。

一、产品和产业概况

(一) 产品概况

胶粘剂是一种具有很好粘合性能的物质,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能将同种或两种以上同质或异质的制件(或材料)连接在一起,固化后具有足够强度的有机或无机的、天然或合成的一类物质,统称为胶粘剂或粘接剂、粘合剂。

胶粘剂由主剂和助剂组成,主剂又称为主料、基料或粘料;

助剂有固化剂、稀释剂、增塑剂、填料、偶联剂、引发剂、增稠剂、防老剂、阻聚剂、稳定剂、络合剂、乳化剂等,根据要求与用途还可以包括阻燃剂、发泡剂、消泡剂、着色剂和防霉剂等成分。胶粘剂按用途分类,可分为高温胶、密封胶、结构胶等。按使用工艺分为室温固化胶、压敏胶等。

(二)产业概况

1.产业分布

据统计,我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生产企业数百家,大多数仍为中小型企业。多数小型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低、产量小、产品档次低。江苏省内各类胶粘剂生产企业近100家,主要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区。

2.销售渠道

市场主要胶粘剂品牌有七叶、德高、三禾、绿贴、鲁源、鱼珠、北欧工匠等。胶粘剂的实体店销售主要渠道为批发市场、专卖店。电商平台有京东、淘宝和天猫等。

二、检验检测概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抽查胶粘剂10个批次,全部由市场实体店抽取。具体样品来源情况见表1。

表1 样品来源表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样品来源方式

抽样批次

胶粘剂

实体店

购样

10

(二)检验检测项目概况

本次抽查涉及的检验检测项目、方法和判定依据详见表2。

表2 胶粘剂检验项目

序号

检验项目

判定依据

检测方法

1

总挥发性有机物(VOC

GB 18583-2020

GB/T 33372-2020 6.2条款

三、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一)综合分析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10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10批次。不同样品来源抽检结果见表3。

表3 不同样品来源抽检结果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抽样批次

合格批次

胶粘剂

实体店

10

10

  

10

10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10个地区10批次产品。不同抽查地区抽查结果见表4。

表4 不同抽查地区抽查结果

产品类别

抽查地区

抽样批次

合格批次

胶粘剂

亭湖区

1

1

开发区

1

1

射阳县

1

1

建湖县

1

1

阜宁县

1

1

滨海县

1

1

响水县

1

1

大丰县

1

1

东台市

1

1

盐南区

1

1

  

10

10

(二)检验检测项目分析

1.检验检测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胶粘剂产品10批次,合格10批次。具体检验检测项目分析见表5。

表5 检验项目产品情况表

序号

检验项目名称

检验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1

总挥发性有机物(VOC

10

10

2.易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查未检出不合格。以下对潜在可能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

总挥发性有机物(VOC)指可参加气相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VOC在太阳光照下可与氧化氮反应并形成臭氧,从而导致空气变差,而且VOC对会对人体大脑、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造成损伤且有一定基因毒性和致癌性。若生产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把关不严,容易造成总挥发性有机物(VOC)指标不合格。

四、消费建议

1.尽量到具有规模的建材超市去选购胶粘剂,一般大型建材超市在进货时会核对商品的检验报告,防止不合格商品上柜。

2.在选购胶粘剂时,应查看外包装标识生产厂名,选用著名厂商的产品和名牌产品。一般大厂建有良好的质量管理系统,质量符合强制性标准。名牌产品多次经过权威部门考核,质量有保证。

3.合格的胶粘剂应同时符合GB18583-2020《室内装饰装修用材料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及产品性能标准,如JC/T 438-2019《水溶性聚乙烯醇建筑胶粘剂》、HG/T 2727-2010《聚乙酸乙烯酯乳液木材胶粘剂》或经备案的企业标准。只有经产品性能及有害物质限量检验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入销售市场。

4.不宜选用外包装粗糙,容器外形歪斜,使用说明等文字印刷模糊的商品。外包装粗糙的商品质量难保证。注意察看胶粘剂外包装上注明的生产日期和限用日期。

5.胶粘剂的选用还需注意产品用途说明与选用要求是否相符,在使用胶粘剂时还应注意安全事项,注意施工场所的通风、消防等,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2022年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产品具体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标称生产企业销售单位样品来源
1中性硅酮耐候密封圈DM-2280300mL2021/10/2312145   102237广东圣堡达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大丰区春芳装饰材料经营部实体店
2顾美佳釉彩瓷贵族银顾美家400mL   A+B组合2021/12/28--浙江晟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台市九洲装饰商行实体店
3毅力白乳胶毅力3公斤/2022/3/8--江苏毅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射阳县合德镇冬冬装饰材料门市实体店
4雨虹防水金装美缝剂400mL/2022/3/2620220326YH88宿迁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建湖县上冈镇王年林涂料经营部实体店
5管家婆柔性水晶瓷管家婆400mL/2022016521K龙游中顾美缝剂加工厂阜宁县普拉德防水材料门市实体店
6瓷缝胶(双组份柔瓷型)建秀400mL/2021/10/23安徽米兰士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响水县小尖镇小林装潢门市实体店
7牛元靓彩银灰色牛元400mL/2022/5/15--上海牛元工贸有限公司亭湖区紫鼎涂料经营部实体店
8真瓷王(胶粘剂)金点400mL/2022-01-052022/01/05/A无锡标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滨海县东坎街道陈尚元防水材料销售部实体店
9锋泾美容收边胶锋泾300mL/2021-10-1520211015Z12009A15YFX锋泾(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前进路兴北商店实体店
10力生生免钉胶力生生300mL/2022-02-21--鹤山市润源化工有限公司盐城市城南新区王娇五金经营部实体店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