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工业防护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2-09-14 17:2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工业防护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2年度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盐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组织实施工业防护涂料产品市级监督抽查。本次抽查计划5批次,抽到5批次,经检验合格5批次。

一、产品和产业概况

(一)产品概况

工业防护涂料属于有机化工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涂膜属于高分子化合物类型。工业防护涂料除了建筑钢结构防腐涂料还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港口机械、化工机械等防护涂料,还包括预涂卷材、车间底漆等特种涂料。

工业防护涂料大都直接暴露在大自然,经受风、雨、日晒的侵袭,故要求防护涂料有耐水、保色、耐污染、耐老化以及良好的附着力,同时还具有抗冻融性好、成膜温度低的特点。

(二)产业概况

1.产业分布

目前国内工业涂料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三棵树、亚士创能、建工华创、冠军科技等。从工业涂料分类来看,主要可分为工业防护涂料、车用涂料、工业木器涂料、粉末涂料等。

2.销售渠道

工业防护涂料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为市场实体店。电商平台销售日益盛行。工业防护涂料的市场品牌主要有三棵树、亚士创能、建工华创、冠军科技等。

二、检验检测概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计划抽查工业防护涂料5批次,实际抽到5批次。具体样品来源情况见表1。

表1 样品来源表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样品来源方式

抽样批次

工业防护涂料

实体店

购样

5

(二)检验检测项目概况

本次抽查涉及的检验检测项目、方法和判定依据详见表2。

表2 工业防护涂料检验项目

序号

检验项目

判定依据

检测方法



1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

GB 30981-2020

GB 30981-2020


三、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一)综合分析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5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5批次。不同样品来源抽检结果见表3。

表3 不同样品来源抽检结果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抽样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工业防护涂料

实体店

5

5

  

5

5

(二)检验检测项目分析

1.检验检测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到工业防护涂料产品5批次,合格5批次。具体检验检测项目分析见表4。

表4 检验项目产品情况表

序号

检验项目名称

检验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1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

5

5

2.易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查未检出不合格。以下对潜在可能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

总挥发性有机物(VOC)指可参加气相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VOC在太阳光照下可与氧化氮反应并形成臭氧,从而导致空气变差,而且VOC会对人体大脑、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造成损伤且有一定基因毒性和致癌性。若生产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把关不严,容易造成总挥发性有机物(VOC)指标不合格。

四、消费建议

1.消费者在购买工业防护涂料产品时要需认清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类型或质量等级、生产日期、有效期和认证标志等。

2.尽量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建材市场选购,并选用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

3.消费者在购买工业防护涂料产品时,应理性消费,切勿迷恋高价位产品,但也切记不能一味追求“便宜货”。

4.请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信息,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产品。

2022年工业防护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产品具体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标称生产企业销售单位样品来源
1白色醇酸调和漆2kg/2021/12/302021123005安徽凤凰涂料科技有限公司盐城隆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实体店
2超能金属自动喷漆爱博238/2022/3/102389K东元科技有限公司盐城隆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实体店
3C53-33铁红醇酸防锈漆乐化2kg/2022/6/19202206190811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亭湖区乐化漆业有限公司实体店
4紫红醇酸调和漆乐化2kg/2022/1/18202201180320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亭湖区乐化漆业有限公司实体店
5三和金属色手摇自动喷漆三和350ml/2021/12/282021122810广东三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阜宁县普拉德防水材料门市实体店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