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上热搜!女子剪发被4部手机直播!理发师侵权吗?

2022-09-02 15:44:01 中国青年报

“他用4台手机对着我拍,我不同意,他就说我‘落伍’!”近日,“女子剪发被4部手机对着直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据长江日报消息,湖北武汉市民周女士反映自己剪发时,理发师竟同时用4部手机直播,她要求停止直播,却遭到拒绝。

周女士说,该理发师认为直播对顾客没有损失,还称“别的顾客都很开心能在直播间露脸”。周女士一气之下,连头发都没剪完就离开了理发店。

8月30日14时许,记者看到周女士所说的理发店里,一个手机支架放在进门第一个剪发位的镜子旁,上面固定着4部手机。其中3部手机开着直播,1部放着音乐,一名男士正在手机前跳舞。

与周女士发生口角的理发师熊先生称,他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直播剪发,在他直播间露过脸的顾客非常多,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提出反对意见。“现在直播常态化了,又不是明星,普通老百姓怕啥?”

记者观察到,熊先生用3部手机在3个不同的平台直播。他说,现在理发行业都在通过直播理发、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做推广。

记者随机探访了市内3家理发店,均存在通过直播或短视频平台推广的情况。

一大型连锁理发店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店有负责拍摄短视频的理发师,专门拍摄理发效果好的顾客,再发到社交媒体上吸引新顾客。“不过,不管是拍还是发,我们都会提前征得顾客的同意。”

直播的隐私边界在哪里?记者搜索发现,早在3年前,网红餐厅私自直播食客吃相,也曾引发争议。@消费中国 提醒消费者,在公共场所,比如商店、餐厅等如遇“被直播”,消费者有权要求侵权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还可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举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对于此次理发师擅自直播顾客剪发的行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正权也表示,理发师不经顾客允许直播剪发过程的行为,侵犯了顾客的隐私权和肖像权。顾客有权要求侵权人停止拍摄并赔礼道歉。如对方拒不配合,顾客可以保留直播视频内容和消费记录,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法院起诉。根据具体侵权情况,侵权人应承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或被予以罚款、拘留等处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