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防晒纺织品等3种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22-08-03 17:4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8月3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防晒纺织品等3种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据通告,本次抽查商品为防晒纺织品、摩托车乘员头盔、读写作业台灯等3种网络交易商品。共抽查检验商品63批次,发现不合格商品4批次。

抽查结果分析

防晒纺织品

对陕西省辖区销售防晒纺织品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共抽查商品20批次,涉及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4家电子商务平台,发现不合格商品4批次。重点对防晒纺织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防紫外线性能等7个项目开展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纤维含量、防紫外线性能。

与去年防晒纺织品网络监督抽查结果相比,防紫外线性能仍是目前市场上防晒纺织品的主要不合格项目,不合格原因是部分生产企业生产加工工艺和质量管控措施不完善,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还有部分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虚标或者夸大防紫外线功能及系数。

摩托车乘员头盔

对陕西省辖区销售摩托车乘员头盔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共抽查商品28批次,涉及京东、天猫、苏宁易购、1688、拼多多等5家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对摩托车乘员头盔的结构、头盔质量、头盔视野、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低温)、头盔耐穿透性能(低温)等6个项目开展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读写作业台灯

对陕西省辖区销售读写作业台灯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共抽查商品15批次,涉及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宜家家居IKEA等5家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对读写作业台灯的走线槽、平稳度、弹簧夹紧力、灯具与电源连接方式、外部接线导体截面积、内部接线导体截面积、防触电保护、桌面照度及照度均匀度、遮光性、显色指数、相关色温等11个项目开展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近几年山西省、上海市、南京市等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实体店铺及电商平台对“读写作业台灯”等类似产品实施了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多为桌面照度及照度均匀度、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等。2022年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组织开展“读写作业台灯”网络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经检验被抽样商品未发现不合格。

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开展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督促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立即下架不合格商品;责令相关生产企业及经营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商品,迅速整改,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库存不合格商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省局将强化跟踪督办,视情通报各地结果处理情况。

(二)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依法落实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平台内经营者管理力度,保障商品质量安全。

不合格商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产品名称

电商平台

生产日期

/批号

抽查企业名称+店铺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

商标

规格型号

不合格项

承检单位

1

冰丝面罩头巾

天 猫

/

西安温特商贸有限公司

(思蝶旗舰店)

/

/

/

24*24cm(有弹性)误差1-2cm

防紫外线性能、纤维含量

咸阳市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2

防晒面罩

天 猫

/

渭南轮大商贸有限公司

(轮大运动户外专营店)

成真帽厂

广东省东莞市

黛莎

/

纤维含量

咸阳市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3

防晒口罩

拼 多 多

/

西安素绫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Shadow&Face官方旗舰店)

西安素绫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陕西省西安市

Shadow&Face

/

纤维含量

咸阳市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4

防晒衣

京 东

/

西安华讯得贸易有限公司

us polo assn配饰京 东自营旗舰店)

响水纵冠帽业有限公司

江苏省

U.S.POLO ASSN

均码

防紫外线性能、纤维含量

咸阳市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