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示

2022-07-22 17:4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2日,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示发布。

不合格食品1:人参阿胶亚铁芡实饮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厦门特斯梅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名称:人参阿胶亚铁芡实饮,产品批号:20220307,不合格项目:胭脂红、日落黄。

二、核查处置情况

2022年4月27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的执法人员按要求对厦门特斯梅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核查处置单位)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

(一)召回情况

该企业未销售出库,无召回。

(二)原因排查情况

经调查,这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

该企业对该产品的原料玉米须粉、薏苡仁粉、赤小豆粉的胭脂红、日落黄项目送检第三方检测机构厦门中集信检测有限公司,检测结果显示:玉米须粉、薏苡仁粉末检出,赤小豆粉检出胭脂红0.67g/kg,日落黄0.33g/kg,因此认为原料带入是导致20220307批次人参阿胶亚铁芡实饮胭脂红、日落黄超标的原因。

(三)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该公司进行整改:

该企业将认真审核原料供应商的资质,对采购的原料进行感官和理化检验,严格做好原料验收这一环节。若对来料存有疑虑适当的取样送检第三方检测机构,以保证原料安全性。 

不合格食品2:特级生抽王(酿造酱油)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厦门夏商淘化大同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名称:特级生抽王(酿造酱油),产品批号:20211204,不合格项目:氨基酸态氮(以氮计)。

二、核查处置情况

2022年5月18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的执法人员按要求对厦门夏商淘化大同食品有限公司(被核查处置单位)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

(一)召回情况

该企业于2021年5月18日启动召回,向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提交召回公告和召回计划。截至6月29日,共召回34瓶。

(二)原因排查情况

经调查,这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

1、标签供应商疏忽,导致部分错版标签混入正确的标签中,错版标签标示为“质量等级:特级(氨基酸太氮≥1.2g/100mL)”,而正确标示应为“质量等级:特级(氨基酸太氮≥0.8g/100mL)”;

2、错版标签在整批标签中占比较小,品技部在标签入库抽检、成品抽检以及生产部在领用使用中未发现混入其中的错版标签。

(三)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该公司进行整改:

1.加强标签入库检验,多次多张检验,从源头把关;

2.加强车间领用使用标签管理,在使用标签过程中多进行查验;

3.加强成品检验,对每批次多次抽检,并仔细核对标签信息。

不合格食品3:坚果水果藕粉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厦门金元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名称:坚果水果藕粉,产品批号:20220313,不合格项目:霉菌。

二、核查处置情况

2022年6月6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的执法人员按要求对厦门金元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核查处置单位)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

(一)召回情况

该企业于2022年6月6日启动召回,向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提交召回公告和召回计划。截至7月1日,共召回11包。

(二)原因排查情况

经调查,这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

1.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空气中有霉菌沉降到产品上,或是原料进厂时因天气比较潮湿,造成个别原料受潮,滋生霉菌;

2.产品运输或储存过程中,因温度和湿度没控制好造成储存不当导致霉菌超标。

(三)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该公司进行整改:

1.环境消毒:使用食品级过氧化氢消毒液,对车间周围进行消毒;

2.加强运输过程当中的温湿度的控制,和供应商做好宣导工作,产品一定要放在阴凉干燥处,温度和湿度要符合标准,加强人员的安全意识,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