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带您了解“精神传销”

2022-07-20 10:2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什么是“精神传销”?

精神传销:是传销的一个变种,是指一些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等旗号,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甚至加上宗教等“乱炖”下的洗脑术,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的行为。正着说,反着说,歪理、邪说都有市场,就好像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顿悟,看破红尘,各种崭新的宇宙观铺天盖地地涌现。它与传统传销的区别在于,不再依靠层级返利来驱动销售,而是通过洗脑方式,使学员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把发展新学员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一旦不能成功发展下线,则会带来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精神传销”造成的危害,除了金钱损失,还会使受害人的家庭关系破裂,亲友关系断裂,更严重的会造成难以治愈的精神创伤。

二、怎样识别“精神传销”?

以煽动性理论为基础而纠集在一起的、以一个所谓成功人士为领导的团体;具有自上而下和极权的结构,“领袖”的话就是“真理”,要完全服从组织;令组织成员生活在一种封闭的团体中或完全依赖团体;剥夺个人自由和隐私权,主张本组织成员完全与社会隔绝,组织中伦理道德丧失殆尽。

三、发现“精神传销”怎么办?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对于通过非法培训实施精神控制的新型传销,由于其涉及多重法律风险,广大群众必须予以警惕。一旦中招,应当积极维权与报案,除了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追究行政责任,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要求损害赔偿。

全社会共同参与,铲除传销毒瘤。(供稿: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果实压枝头 青山变金山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超市进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大 ...

  • 浙江省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