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浙江义乌:这些网络直播营销行为,通通违法!

2022-07-19 15:5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5月以来,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纪委、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

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开展摸排,引导直播营销服务机构、较大直播间运营者从源头上规范对直播营销货品的选品、品控。同时应用各类监测系统、在线平台的数字化场景,对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监测监管,广泛收集直播交易监测、广告监测、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等信息,多方汇集违法线索,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大要案。现将5起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1.保护知识产权日渐深入人心,但是仍有部分网络直播从业者抱着侥幸心理,销售侵犯注册商标权的商品。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电商经营场所查获侵犯“Lee”“prada”“chanel”等注册商标的服装若干件,当事人陈某从广州、杭州等地购进相关商品,并在某平台通过直播进行销售,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130元,处罚款14000元。

2.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营销面对的受众广,商品多,主播更应提前做好商品“功课”,避免翻车。更不能为了销量信口开河、胡编乱造,欺骗消费者。

“淡化脸上的老年斑、黄褐斑、蝴蝶斑、雀斑、黑斑,让皮肤变得光滑、细嫩、有光泽、有亮度.....”是什么化妆品有如此神奇的用途?

在义乌市某电子商务商行的直播间,主播在直播销售多款普通化妆品过程中,多次使用“淡斑”“变白”等词语。事实上,祛斑类、美白类化妆品属于特殊化妆品,由国家实行注册管理。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为普通化妆品赋予它不具有的特殊功效,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市场监管机关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消除影响,处罚款100000元。

3.在销售中为产品“贴金”的另一重灾区是食品和保健食品。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平台直播间“美盾旗舰店”发现,销售“金奥力牌苦瓜荞麦桑叶胶囊”时使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批准生产,血糖平稳有妙招,权威蓝帽认证(蓝帽子图形)认准保健功能,经常口渴,容易饥饿,夜尿增多,体重爆减,手脚发麻,恶心出汗,肠胃功能紊乱”等字样作为直播的视频背景。主播在直播间中销售该款保健食品时声称:“这款降血糖的可以为你减轻一个负担,后期你血糖慢慢平稳了之后啊,就算不吃它也是没有问题。不反弹的理解了没有……吃上一段时间体力、精力、睡眠都会有改善。半夜起夜尿尿有泡沫,口干口渴都会有所缓解,植物配方,植物降糖,它没有其他成分,不伤肝,不伤肾,不刺激胃。”执法人员对上述广告内容与产品说明书、经审查的广告内容进行核对,发现广告内容无相关材料印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消除影响,处罚款11000元。

4.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各种电商培训、主播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这些培训的含金量如何,培训机构宣称的效果是否“靠谱”?

2022年4月,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称义乌市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经营网络直播、短视频“带货”培训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执法人员经过线索梳理调查,发现该公司在互联网平台发布兼职招聘广告,再通过招聘广告“引流”应聘者参与该公司组织的所谓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期间公司人员通过“话术”虚构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效果,诱骗学员缴费,涉案金额较大。后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并扣押作案电脑13台,作案手机60多部,赃款50万余元等。

5.参加培训当然是希望提升职业能力,从培训机构走出的成功的网红主播就成了培训机构的“金名片”。

浙江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网络直播销售业务和网络主播培训业务。为宣传公司网络直播销售业绩及主播培训效果,在公司经营场所发布主播“菲菲,双十一销售额六千万”、主播“苹果姐姐年度最具人气网红”、主播“安娜,双十一单日销售额200万”“阳光掌柜,拼多多最佳潜力新主播”“刘马路,3年内孵化带货达人10000人,佣金年收入1000万账号100个,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100亿”等广告。在执法人员检查中,培训机构无法拿出印证上述宣传的证据。对该企业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消除影响,并处罚款10000元。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直播经营者,应严格按照《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南》《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警示函》合法合规经营,消费者如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可拨打96150开展投诉举报。(来源:义乌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果实压枝头 青山变金山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超市进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大 ...

  • 浙江省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