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526批次 不合格20批次

2022-06-17 17:4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2期)。

据通告,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糕点、餐饮食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酒类、饮料等20类526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检项目合格506批次,不合格20批次,检出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微生物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重金属污染

1. 贵港市覃塘区正瑞大百货超市销售的生姜(批次2022-04-15),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贵港市覃塘区正瑞大百货超市销售的韭菜(批次2022-04-15),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 贵港市港北区盛世万利百货店销售的山东生姜(批次2022-04-19),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生物毒素超标

1. 贵港市港北区吴显忠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4-09),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桂平市蒙圩镇梁胜永兴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5-19),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3. 桂平市社坡镇吴超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3-09),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4. 桂平市社坡镇薛超寿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3-06),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5. 桂平市寻旺乡旺乾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3-03),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6. 贵港市港北区富山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4-05),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三)微生物超标

1. 贵港市三友食品有限公司制售的调制鲜湿米粉(切粉)(生产日期2022-05-10),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四)质量指标不达标

1.贵港市覃塘区宏潮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2-24),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吴木荣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4-10),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五)农兽药残留超标

1.平南县众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批次2022-03-08),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2. 桂平市金田镇李锦波鱼档销售的淡水鲈鱼(批次2022-04-12),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3.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雄仔海鲜店销售的花甲(批次2022-04-13),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复检机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4. 贵港市港北区盛世万利百货店销售的夏橙(批次2022-04-19),三唑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 平南县大新镇铖记铖哥哥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鲈鱼(淡水)(批次2022-04-19),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6. 平南县大新镇渔家海鲜店销售的黑鱼(批次2022-04-16),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7. 平南县大新镇渔家海鲜店销售的花甲(批次2022-04-19),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二、核查处置情况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复检和异议期间,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认真履行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责任和义务。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接收核查任务之日起3个月内向市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批次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506批次.xls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1║检验结果1║标准值1;不合格项目2║检验结果2║标准值2判定依据分类食品类别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
1//桂平市金田镇李锦波鱼档广西桂平市金田镇永盛街308号(陈立良屋)淡水鲈鱼//2022/4/12恩诺沙星║278μg/kg║100μg/kg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2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吴木荣油房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桥南路5号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吴木荣油房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桥南路5号花生油//2022/4/10过氧化值║0.34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雄仔海鲜店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综合市场16幢102号花甲//2022/4/13氯霉素║21.2μg/kg║不得检出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初检机构: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复检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4//贵港市覃塘区正瑞大百货超市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石卡街113号生姜//2022/4/15铅(以Pb计)║0.2mg/kg║≤0.1mg/kg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食用农产品蔬菜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贵港市港北区吴显忠油坊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峡山路段峡山市场对面贵港市港北区吴显忠油坊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峡山路段峡山市场对面花生油//2022/4/9黄曲霉毒素B║24.5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贵港市覃塘区正瑞大百货超市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石卡街113号韭菜//2022/4/15镉(以Cd计)║0.20mg/kg║≤0.05mg/kg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食用农产品蔬菜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贵港市港北区盛世万利百货店贵港市港北区西江农场西江商贸城西面商铺3#钢棚6.7.8号夏橙//2022/4/19三唑磷║0.81mg/kg║≤0.2mg/kg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食用农产品水果类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贵港市港北区盛世万利百货店贵港市港北区西江农场西江商贸城西面商铺3#钢棚6.7.8号山东大姜//2022/4/19铅(以Pb计)║0.22mg/kg║≤0.1mg/kg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食用农产品蔬菜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平南县大新镇铖记铖哥哥食品经营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新镇百家超市对面鲈鱼(淡水)//2022/4/19磺胺类(总量)║149μg/kg║≤100μg/kg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0//平南县大新镇渔家海鲜店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新镇大新街百家超市对面黑鱼//2022-04-16孔雀石绿║2.2μg/kg║不得检出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1//平南县大新镇渔家海鲜店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新镇大新街百家超市对面花甲//2022-04-19氯霉素║3.2μg/kg║不得检出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2平南县六陈镇黄胜全油房平南县六陈镇镇南街98号平南县六陈镇黄胜全油房平南县六陈镇镇南街98号花生油//2022/4/12黄曲霉毒素B║88.8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3贵港市三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桥津路100-2号贵港市三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桥津路100-2号调制鲜湿米粉(切粉)5kg/包/2022/5/10大肠菌群║1200;1700;900;1200;900  CFU/g║≤n=5;c=2;,=20;M=10² CFU/g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4桂平市蒙圩镇梁胜永兴油坊广西桂平市蒙圩镇大兴街49号桂平市蒙圩镇梁胜永兴油坊广西桂平市蒙圩镇大兴街49号花生油//2022/5/19黄曲霉毒素B║71.8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5贵港市覃塘区宏潮油坊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镇覃南村11队覃塘火车站附近贵港市覃塘区宏潮油坊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镇覃南村11队覃塘火车站附近花生油//2022/2/24过氧化值║0.29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6//平南县众润发商贸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中心购物广场01幢-2层1单元01-2029、01-2081、01-2109、01-2387号韭菜//2022/3/8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1.0mg/kg║≤0.5mg/kg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食用农产品蔬菜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7桂平市社坡镇吴超油房广西贵港市桂平市社坡镇东街108号桂平市社坡镇吴超油房广西贵港市桂平市社坡镇东街108号花生油//2022/3/9黄曲霉毒素B║39.2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8桂平市社坡镇薛超寿油房广西贵港市桂平市社坡镇东街192号桂平市社坡镇薛超寿油房广西贵港市桂平市社坡镇东街192号花生油//2022-03-06黄曲霉毒素B║114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19桂平市寻旺乡旺乾油房广西桂平市寻旺乡寻旺圩市场旁桂平市寻旺乡旺乾油房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桂平市寻旺乡寻旺圩桂油公路边石场路口往社坡方向30米花生油//2022-03-03黄曲霉毒素B║70.0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20贵港市港北区富山油坊贵港市港北区荷城路与民生路交汇处东北(三合龙岗新村一)71号贵港市港北区富山油坊贵港市港北区荷城路与民生路交汇处东北(三合龙岗新村一)71号花生油//2022/4/5黄曲霉毒素B║116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初检机构: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