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344批次 合格率97.4%

2022-06-16 16:4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经营、生产及餐饮环节)信息通告(第3期)。

本期共抽检饮料、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饼干、糖果制品、水果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饮品、调味品、餐饮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等16类食品样品,344批次,合格样品33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合格率97.4%。

主要检测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菌落总数、胭脂红、镉(以Cd计)、铬(以Cr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总砷(以As计)、氯霉素、酸性橙Ⅱ、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三聚氰胺、蛋白质、酸价(KOH)、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等指标。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责令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按规定公开查处情况,方便公众通过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官网查询相关信息。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查看产品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熏烧烤肉制品时应先观察颜色,不要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熏烧烤肉制品。有些不法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在使用不新鲜的原料肉时,会在肉里加入胭脂红进行调色,使产品外观变得更红润、看起来更新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指出,过多食用烟熏和腌制肉类,可增加肿瘤的发生风险,应当少吃,并控制熏烧烤肉制品每天的摄入量。不过,熏烧烤肉制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极为微量,产品在满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时,少量食用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生湿面制品是我国北方的传统饮食,包括面条、饺子皮、馄饨皮、烧麦皮等。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防腐剂,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但国家标准规定,生湿面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生湿面制品中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环节超范围使用,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建议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生湿面制品尽量选择当天生产的,够吃就行,不用多买。若在冰箱中冷藏,吃前应注意查看面条是否有霉点、异味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桶装饮用水逐渐走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单位改变了传统的饮水习惯,开始接受在饮水机上加装桶装水的饮水方式。由于桶装饮用水尤其是矿泉水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为保证矿物质含量一般不使用逆渗透技术,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有可能会透过过滤装置进而粘附于管道、滤膜、贮水池及增压泵中并进行繁殖,而简单的反冲洗并不能将该菌彻底消除,即使常规的消毒技术,也难以彻底去除铜绿假单胞菌。同时铜绿假单胞菌在利用水流甚至气溶胶传播时,比其他微生物种类有优势,一旦污染难以消除,所以现有的水生产加工工艺也是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由于铜绿假单胞菌是条件致病菌,对于身体免疫能力低下的消费者,应尽量减少饮用瓶装饮用水。同时,当发现饮用水出现明显的异味时,请不要饮用。当消费者选择瓶装饮用水时,最好选择充有二氧化碳或者经过巴氏消毒过后的瓶装水。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经营、 生产及餐饮环节)信息汇总表.xls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抽样环节抽样单位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市食品大类食品亚类食品次亚类食品细类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抽样日期受检单位受检单位地址生产单位生产单位地址检验项目检验结果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实测值项目单位
1流通肉制品熟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烧鸭散装称重/2022-03-032022-03-03珠海市吉莲张法茂阳光烧味店广东省珠海市吉莲市场一楼珠海市吉莲张法茂阳光烧味店广东省珠海市吉莲市场一楼N-二甲基亚硝胺、氯霉素、苯并[α]芘、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胭脂红、总砷(As)、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胭脂红不得使用0.00071g/kg
2流通肉制品熟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叉烧散装称重/2022-03-042022-03-04珠海市香洲深井烧鹅快餐店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广富市场附楼1号铺珠海市香洲深井烧鹅快餐店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广富市场附楼1号铺N-二甲基亚硝胺、氯霉素、苯并[α]芘、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胭脂红、总砷(As)、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胭脂红不得使用0.00035g/kg
3餐饮餐饮食品其他餐饮食品主食类(餐饮)米粉制品(餐饮)河粉//2022-03-162022-03-16金湾区新马路汤粉店金湾区三灶镇北河二路79号金湾区新马路汤粉店金湾区三灶镇北河二路79号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Pb)、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170g/kg
4流通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谷物粉类制成品生湿面制品饺子皮散装称重/2022-04-122022-04-12珠海市拱北合兴面制品店珠海市拱北市场二楼西区面制品档珠海市拱北合兴面制品店珠海市拱北市场二楼西区面制品档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Pb)、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211g/kg
5流通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谷物粉类制成品生湿面制品面条散装称重/2022-04-122022-04-12珠海市拱北合兴面制品店珠海市拱北市场二楼西区面制品档珠海市拱北合兴面制品店珠海市拱北市场二楼西区面制品档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Pb)、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174g/kg
6流通饮料饮料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凤山冰泉饮用天然矿泉水16.8L/桶/2022-04-122022-04-14珠海市高新区悟滇水店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八一路46号中山市翠宝矿泉水有限公司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长沙埔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Pb)、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n=5,c=0,m=0n₁=21,n₂=0,n₃=1,n₄=25,n₅=28CFU/250mL
7流通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谷物粉类制成品生湿面制品饺子皮散装称重/2022-04-152022-04-15斗门区斗门镇佳御食品档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龙山农贸市场斗门区斗门镇彬记河粉店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南门市场第一层14号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Pb)、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833g/kg
8流通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谷物粉类制成品生湿面制品云吞皮散装称重/2022-04-152022-04-15斗门区斗门镇佳御食品档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龙山农贸市场斗门区斗门镇彬记河粉店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南门市场第一层14号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0215g/kg
9流通饮料饮料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新万禾包装饮用水17升/桶/2022-04-162022-04-18珠海市香洲区豪福水店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路214号1单元101房之二珠海市斗门区凤山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大环村侧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三氯甲烷、溴酸盐、余氯(游离氯)、耗氧量(以O计)、亚硝酸盐(以NO₂⁻计)、电导率、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n=5,c=0,m=0n₁=7,n₂=0,n₃=0,n₄=0,n₅=0CFU/250mL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