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最新抽检结果:6批次不合格!涉及叉烧、豉油鸡等

2022-06-11 21:1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中山市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六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具体包括餐饮食品、豆制品、罐头、冷冻饮品、肉制品和食用农产品共128批次,合格样品122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检验依据按照《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执行。

餐饮食品

本次抽检餐饮食品共34批次,其中32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沙溪镇齐得福农庄抽检的大碟,不合格项为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从中山市博食圆食店抽检的回味豉油鸡半只,不合格项为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冷冻饮品

本次抽检冷冻饮品共16批次,其中15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西区三月春食品商行抽检的回味1969(木糖醇绿豆雪糕),不合格项为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肉制品

本次抽检肉制品共26批次,其中25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沙溪镇文伟食品加工店抽检的叉烧,不合格项为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不得检出】。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食用农产品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共32批次,其中30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沙溪镇李宗华水产品店抽检的泥鳅(淡水鱼),不合格项为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从中山市西区志强冰鲜档抽检的牛蛙,不合格项为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食品安全小知识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使用大肠杆菌群超标的餐饮具,有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肠胃感染等症状。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

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彻底清洗餐饮具,推荐使用物理消毒:

采用蒸汽、煮沸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00℃,并保持10分钟以上;

采用红外线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20℃以上,并保持10分钟以上;

采用洗碗机消毒的,消毒温度、时间等应确保消毒效果满足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生产经营者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日落黄及其铝色淀

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有增加外观色泽的作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规定,肉制品中不得添加日落黄。日落黄属于安全性较高的合成色素,但若长期过量食用日落黄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

恩诺沙星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恩诺沙星的动物源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

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

(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