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端午节专项食品抽检:222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2022-06-02 18:0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6月2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2年端午节专项食品抽检信息通告(第2期)。

据通告,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节令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粽子、蛋制品、饮料、茶叶、水果制品、糖果制品6类样品,222批次,合格样品222批次,其中粽子127批次、糖果制品20批次、饮料30批次、水果制品20批次、茶叶15批次、蛋制品等10批次,主要检测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铅(以Pb计)、胭脂红、苋菜红、茶多酚、咖啡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指标。全市应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查看产品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当前,气温逐步升高,建议新鲜粽子每次少量购买,如购买真空包装或速冻类粽子,请按照包装标签所示方式保存;食用时,用高温蒸煮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并尽快食用。此外,咸蛋、绿豆糕及粽子等节令食品含盐、糖及淀粉量较高,食用时可搭配一些清茶等饮品,既可解腻助消化,又能回味粽香深处的文化记忆。三高人群、老人、儿童及肠胃消化功能较弱群体对于高油、高盐、高糖食品应少量食用,避免引起肠胃不适。

对于端午节期间的消费者自制食物时,要选用新鲜、无异味的食材,注意卫生操作,食材及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要充分清洗或消毒。生熟食品分开贮存,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吃剩的食物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

近日雨水频繁,天气高温潮湿,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凉皮等湿米粉以及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在高温潮湿天气下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受其污染的食品如未妥善储存或超过保质期而被食用后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近期珠海市持续降雨,天气湿热,是椰毒假单胞菌的活跃期,因此无论是食品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按照保质期销售或食用湿米粉,对于过期食品要坚决予以废弃处理。食用泡发木耳、银耳等菌类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等菌类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另外,端午期间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消费者在人员集中场所购物时,注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应服从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用餐时,尽量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外出就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使用公筷公勺。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附件: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端午节专项食品抽检信息汇总表.xls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