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3期)

2022-05-19 18:0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食用农产品,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冷冻饮品5大类食品109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食用农产品1大类12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滥用农兽药、违规使用禁用物质的问题。

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如下:

01 彬州市城关欣顺粮油经销部销售的黑芝麻,1批次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2 蓝田县严师水产店销售的生鸡肉,1批次土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03 富平县吕顺建调料店销售的黑芝麻,1批次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4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安康秦岭大道分公司销售的科尔沁牛腩,1批次氯霉素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05 汉台区劳动西路石塘水产经营部(企业所在地:陕西省汉中市)销售的黄鱼,1批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06 西安飘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1批次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07 宝鸡市陈仓区虢镇鸿福达超市销售的短黄豆芽,1批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08 西安市长安区顺通源水产店销售的江团,1批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09 富平县红辣香干菜调料店销售的黑芝麻,1批次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 铜川市耀州区佳豪瑶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 榆林市全家福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蛋,1批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2 蒲城县优品鲜果品行销售的石榴,1批次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陕西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酸价超标的食品,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明显辨别出哈喇味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生干籽类酸价≤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土霉素

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是由链霉菌产生的一种广谱抗生素,具有促进生长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是防治患病畜禽的常用药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31650-2019)中规定,土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200μg/kg。经常食用土霉素含量超标的畜禽肉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等是防治患病畜禽的常用药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31650-2019)中规定,畜禽肉检出的四环素类残留量相加不得超过标准限量值,即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最高残留限量为200μg/kg。动物产品的抗生素一般不会导致对人体的急性毒性作用,但长期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氯霉素

氯霉素是酰胺醇类抗生素,主要抗菌谱包括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绿色链球菌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在食用动物中禁止使用。动物产品的氯霉素残留,一般不会导致对人体的急性毒性作用,但长期大量摄入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影响人体健康。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产蛋鸡不允许使用,即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而违规使用,导致在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苯醚甲环唑

苯醚甲环唑是高效广谱杀菌剂,对蔬菜和瓜果等多种真菌性病害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苯醚甲环唑在石榴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