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案说】采购口罩小心“踩坑”!

2022-03-30 21:5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口罩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必备品,小小口罩守护着千万家,但你知道吗,不同的口罩可大不相同,口罩类型必须分清,面对商家广告,消费者稍有不慎就会入坑。

案情简介

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网上巡查时发现,某公司在其网络平台旗舰店销售三款口罩,并发布广告宣传其具有“抗病毒”的功能。这些口罩确实能够起到抗病毒的效果吗?经过调查核实,这三款口罩适用的都是民用口罩标准,属于民用口罩。

科普

在我国,口罩产品分为民用口罩和医用口罩两类,两者的适用标准截然不同:

民用口罩适用标准:

1.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

2.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

3.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

医用口罩适用标准:

1.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2.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

3.YY/T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不同的标准意味着不同的生产要求和使用范围,绝对不可混淆。

法律分析

《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该公司的行为构成了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非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行为。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

温馨提示

为了避免入坑,以下要点不得不知:

消费者采购口罩要小心,类型一定要分清。

购买口罩要按需购买,切勿把民用口罩和医用口罩相混淆。如何区分民用还是医用,可以从产品标签来分辨:医用口罩属于医疗器械,产品需要注册或者备案,在产品标签上会标注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编号(含“械”字),普通口罩则没有。

经营者发布广告要谨慎,法律红线不可碰。

1.经营者发布口罩产品广告,一定要注意广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医用口罩属于医疗器械,发布广告必须经过严格的法定程序。而民用口罩属于普通产品,发布的广告不能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和使用医疗用语,更不能在广告中混淆概念和类型,通过误导消费者来谋取不正当利益。

2.经营者请勿盲目蹭疫情的热点,借疫情进行商业营销炒作。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花影婆娑,恍若仙境!威海经区九龙湾 ...

  • 一个手工艺品店里的800种人生

  • 千里走单骑·云河:立于悬崖之上的生 ...

  • 以后,买菜再也不用担心短斤缺两啦!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粮食加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