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曝光!这些网络交易行为严惩!

2022-01-08 22:1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江苏省苏州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按照“执法效能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共查处各类涉网案件1158起、罚没款3952万元。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十大典型案例。

孙先生是常熟一家销售货架的天猫商家,2021年年初,他发现自己的店铺被“克隆”:他拍摄的全店货架商品图片、甚至是产品质检报告都被其他电商平台的一家店铺盗用。4月9日,孙先生将对方举报到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常熟市市场监管局以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商标法》对被举报方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被举报商家的店主原是孙先生天猫店铺的职工,离职后在另一家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并销售与孙先生网店相同类型的货架。盗图商家的行为构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所规定的“混淆行为”,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其处以罚款50000元。该案作为全国首例网店跨平台盗图不正当竞争案,为治理网店盗图乱象、保护图片原创商家合法权益、优化平台经营环境开辟了新的路径。

充值后商家不履约、退款难不仅在线下,线上也同样存在。吴江区某公司通过开发名为“加油无忧”的APP为绑定的油卡提供充值优惠,吸引消费者下载并在平台上进行充值,并且每月依照约定按比例返还相应金额。但在2020年5月19日之后当事人就以平台关闭为由拒绝按照约定履行加油卡充值义务,大量消费者充值费用未退还。经查明,当事人与中石油、中石化并无任何业务合作,也无任何折扣活动,其充值油卡完全依靠第三方公司进行代充值。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调查所掌握的名单、维权QQ群和微信群、举报信等,认定当事人未返还金额合计为706075.5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十)项规定,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706075.5元,处罚款3530377.5元,合计罚没4236453元。

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牟利是去年全系统关注和打击的重点问题。2021年6月3日,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交易专项监测中发现吴中区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涉嫌利用建党100周年进行广告宣传,并将线索交办至吴中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置。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5月29日在苏州天平大酒店有限公司举办“茶和世界·众心向党”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茶会,现场布置了大量带有国旗、党徽、庆祝标语及产品信息的宣传品,并在微信公众号中宣传活动过程和现场情况,文中多次出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和产品品牌logo相并列的情况,多次展示了国旗和党旗的使用场景,使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的图样。当事人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名义,并使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党徽、党旗进行商业炒作,对社会公共秩序和良好风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该行为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使用说明》的相关要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七)项的规定,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50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为网络直播营销带来了发展契机。直播营销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滋生出一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影响了网络直播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因此,对直播营销实施有效监管十分必要。常熟某公司在快手平台直播销售商品时宣传两款服装含有“桑蚕丝、真丝”,但经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研究院检验检测,两款服装检验结果均不含“桑蚕丝”成分,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电子商务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第六十条,《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十九条第二款、第二十五条,《电子商务法》第八十五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5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59.7元。

点外卖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其中涉及的网络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在群众举报后,调查发现某餐饮店入驻美团外卖平台后,在未取得冷食制售许可的情况下通过美团外卖销售凉拌黄瓜、凉拌猪头肉、夫妻肺片等冷食,自2018年7月23日起共销售冷菜货值金额为11541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依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姑苏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1541元,共计罚没21541元。

去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开展“七个一”活动规范平台经济秩序,查办了一批涉及电商平台违法案件。其中园区某电商企业通过APP在网上建立购物平台,入驻商户自行确定所需上架商品详情,由当事人审核后发布,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测线索,当事人平台内6家商户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十四项、第六十一条第一款等相关规定,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40000元。

“朋友圈”微商近年来十分活跃,由于其处于封闭的社交圈内,监管难度大,因此暴露出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无照等突出问题。2021年7月5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经营场所检查时发现标有“adidas”“nike”“converse”“图片 ”“VANS”等标识的鞋子766双。经查,当事人从广州、莆田的微商处购进的上述批次涉案商品,并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由于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商品的正规进货渠道,且上述商品经商标权利人及其授权公司鉴定为侵权商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处罚款146000元。

近年来,流量变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不仅带动了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导致通过作弊方式刷流量、刷评价的刷单炒信行为日益花样翻新。刷单炒信不仅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欺骗、误导消费者做出与现实相悖的主观评判,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太仓某公司为了提高其网络店铺中商品的销量排名,在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从第三方刷单平台充值购买刷单服务,平台安排刷手购买当事人商品,当事人快递寄出空包裹。刷手确认收货后,由平台从当事人的充值金额中将货款和佣金支付给刷手。通过以上虚假交易方式,共刷单744单,刷单金额2567403.05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太仓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0000元。

高新区某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为帮助客户网店提高在电商平台内的流量、销量等数据,经与客户洽谈并经客户同意,自 2018年起在运营过程中帮助网店经营者进行刷单炒信。当事人在收到客户的刷单佣金后,通过第三方平台和自行找刷手的方式,提升虚假订单的交易数据,从而提高网店的访客流量,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300000元。

吴中区某公司为帮助其运营的网店店铺提高在电商平台内的流量、交易量等数据,经与客户洽谈并经客户同意,当事人自2019年起在运营过程中帮助网店经营者联系第三方机构进行刷单炒信。商家把刷单需求的商品信息、数量等提供给该公司运营人员并转款,由当事人安排刷手操作,商家不实际发货,通过虚假订单的交易数据提升网店店铺的访客流量,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吴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300000元的行政处罚。

(供稿: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列入3C ...

  • 带你认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 ...

  •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多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积极推动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各企业力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