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709批次 不合格27批次

2021-12-20 16:5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20日,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21年第8期)。

据通告,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抽检糕点、餐饮食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乳制品等7类70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检项目合格682批次,不合格27批次,检出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超标、禁用农药兽药、质量指标及其他污染物指标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 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生物毒素问题

1、标称桂平市南木镇蟠龙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25),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2、标称桂平市金田镇奕良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18),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3、标称桂平市金田镇凌振杰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25),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4、标称贵港市港南区天一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3),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5、标称贵港市港南区陈益良榨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2),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6、标称贵港市港南区绍记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9),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7、标称平南县镇隆镇凌志聪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14),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标称平南县同和镇李德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8),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标称平南县安怀镇高荔村傅朝权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5),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标称平南县安怀镇廖永荫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3),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质量指标不合格问题

1、标称贵港市覃塘区恒源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10),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标称桂平市南木镇刘瑞芳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6-26),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3、标称桂平市南木镇新光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11),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4、标称桂平市江口镇木水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7-17),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5、标称平南县大安镇李德超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0),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标称平南县安怀镇旺官圩旺顺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3),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标称平南县同和镇黄献华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3),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标称平南县镇隆镇粤富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8),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标称平南县六陈镇甘兑荣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2),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标称平南县思旺镇张记熟食店销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8),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标称平南县六陈镇袁玉志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2),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标称平南县思旺镇一品香粮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0),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标称平南县大坡镇梁记家祥油坊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5),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4、标称平南县永旺油房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10),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5、标称平南县众仁粮油店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7),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6、标称平南县大洲镇严斌油房制售的花生油(生产日期2021-08-05),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7、标称平南县安怀镇旺官村君御酒坊制售的米酒53°(生产日期2020-09-10),甲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核查处置情况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复检和异议期间,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认真履行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责任和义务。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接收核查任务之日起3个月内向市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批次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四、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酸值(价)

酸值(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果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二)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天然存在的人类致癌物。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植物油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其超标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在原料采购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导致原料霉变、腐烂;也有可能是企业在采购原料时没有严格挑选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或是加工中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当等。

(三)甲醇

甲醇(methanol)为无色、透明、易流动、易挥发的可燃液体。其物理性质与乙醇极为相近,可与乙醇以任意比例互溶,具有与乙醇相似的气味,饮用时仅凭口感无法区分。

甲醇具有较强的毒性,甲醇进入体后,先转化为甲醛,再转化为甲酸,不易排出体外,会引起细胞的变性坏死,导致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此外,甲醇是一种强烈的神经和血管性毒物,可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甲酸或甲酸盐可引起眼的神经组织损害,甲醇中毒的急性死亡率和致残率较高。酒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微量的甲醇;但也有不法分子采用工业乙醇勾兑白酒,此类勾兑酒中的甲醇含量较高,会引起头痛、恶心、失明甚至死亡,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2012)中的规定,其中以粮谷类为主要原料的,甲醇的限量指标为≤0. 6g/L(以100%vol酒精度计),其他原料的甲醇限量指标为≤2. 0g/L(以100%vol酒精度计)。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1║检验结果1║标准值1;不合格项目2║检验结果2║标准值2判定依据分类食品类别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
1//贵港市覃塘区恒源油房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覃塘村北山屯95号花生油//2021/7/10过氧化值║0.36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桂平市南木镇刘瑞芳油坊广西桂平市南木镇南街食品开发区刘瑞芳屋花生油//2021/6/26过氧化值║0.51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3//桂平市南木镇新光油坊广西贵港市桂平市南木镇东街20号张国铨出租屋花生油//2021-07-11过氧化值║0.31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4//桂平市南木镇蟠龙油房桂平市南木镇银兔开发区花生油//2021/7/25黄曲霉毒素B║47.5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5//桂平市金田镇奕良油房广西桂平市金田镇市场区(林活龙屋)花生油//2021/7/18黄曲霉毒素B║43.7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6//桂平市金田镇凌振杰油坊广西桂平市金田镇永盛街305号(罗新屋)花生油//2021-07-25黄曲霉毒素B║48.9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7//桂平市江口镇木水油坊广西贵港市桂平市江口镇北街258号花生油//2021-07-17过氧化值║0.37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省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8贵港市港南区天一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新兴街94号贵港市港南区天一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新兴街94号花生油//2021/8/3黄曲霉毒素B║54.3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9贵港市港南区陈益良榨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盘古新村村委往合岭方向50米贵港市港南区陈益良榨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盘古新村村委往合岭方向50米花生油//2021-08-02黄曲霉毒素B║32.2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0贵港市港南区绍记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开发区北街24号贵港市港南区绍记油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开发区北街24号花生油//2021-08-09黄曲霉毒素B║31.6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桂林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1//平南县同和镇黄献华油房平南县同和镇同和二桥开发区24号区成杰房屋花生油//2021-08-03酸价(KOH)║4.6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平南县镇隆镇凌志聪油坊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金粒街凌志聪房屋花生油//2021-07-14黄曲霉毒素B║27.0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平南县镇隆镇粤富油坊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福塘村小福一屯光岭陈志兴住宅花生油//2021-08-08酸价(KOH)║3.2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4//平南县同和镇李德油坊平南县同和镇北街区小芬房屋花生油//2021-08-08黄曲霉毒素B║29.3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5//平南县六陈镇甘兑荣油房平南县六陈镇环城路甘兑荣房屋花生油//2021-08-12酸价(KOH)║6.1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6//平南县思旺镇张记熟食店平南县思旺镇思旺市场铺面(02号)花生油//2021-08-08酸价(KOH)║5.5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7//平南县六陈镇袁玉志油房平南县六陈镇镇东街袁玉志房屋花生油//2021-08-12酸价(KOH)║9.6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8//平南县思旺镇一品香粮油坊平南县思旺镇新南街217号花生油//2021-08-10酸价(KOH)║3.6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9//平南县大安镇李德超油房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安镇富安路20号花生油//2021/8/10过氧化值║0.54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0//平南县安怀镇高荔村傅朝权油房平南县安怀镇高荔村村公所路口(傅朝权宅)花生油//2021-08-15黄曲霉毒素B║49.7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1//平南县安怀镇旺官圩旺顺油坊平南县安怀镇旺官村余屋屯花生油//2021-08-13过氧化值║0.48g/100g║≤0.25g/100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2//平南县安怀镇旺官村君御酒坊平南县安怀镇旺官村旧鸡岭屯米酒53°//2020-09-10甲醇║1.43g/L║≤0.6g/L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酒类蒸馏酒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3//平南县大坡镇梁记家祥油坊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大坡镇镇南街花生油//2021-08-15酸价(KOH)║3.5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4//平南县安怀镇廖永荫油房平南县安怀镇安怀圩平安路入德寨路口旁花生油//2021-08-13黄曲霉毒素B║31.5μg/kg║≤20μg/kg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5//平南县永旺油房平南县平南街道罗合社区卫东屯461号内花生油//2021-08-10酸价(KOH)║6.8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6//平南县众仁粮油店平南县平南街道二环路456号(原附城村燕子一队)花生油//2021-08-07酸价(KOH)║4.8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7//平南县大洲镇严斌油房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洲镇大洲商业步行街C5号花生油//2021-08-05酸价(KOH)║5.4mg/g║≤3mg/g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市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