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粱酒等2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1-11-15 22:0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现将市本级抽检的1006批次中不合格样品21批次通告如下:

食品生产环节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保健食品、酒类、饮料、糕点、豆制品等27类467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3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

桐庐百岁坊饮用水厂(桐庐县分水镇外范村)销售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艾格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萧山区楼塔镇萧南村)销售的1批次巴氏杀菌全蛋液菌落总数(n=5)、大肠菌群(n=5)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萧山衙前镇小辉土烧酒作坊(萧山区衙前镇衙前村南岸路2号)销售的1批次高粱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桐庐县百江镇邵炜土烧酒加工厂(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销售的1批次荞麦酒(白酒)甲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流通环节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调味品等共23类408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9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7批次。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

杭州物美东荇百货有限公司(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路655号西联大厦B1层)售卖的1批次鸭胗金刚烷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临安市浙皖农贸城峻熙禽蛋商行(临安市锦北街道浙皖农贸城B4-121号)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临安王祝华禽蛋经营部(临安市锦北街道浙皖农贸城B4-122号)销售的1批次洋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毅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滨江区迎春小区77号商铺)销售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临安区裘裘桶装水店(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鹤亭街212号)销售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临安伟佳矿泉水配送服务部﹝临安区锦北街道湖塘公寓8(8幢104)﹞销售的1批次天目泉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建德市寿昌镇阿男杂货店(建德市寿昌镇湖滨路132号)销售的1批次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临安日日鲜便利店﹝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星汇花园28(28幢110-210)﹞销售的1批次鸡精调味料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富阳众家福副食品店(富阳区场口镇驾校路33号场泰商务中心3号101室1-4)销售的1批次3+2紫米面包(调理面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强登食品有限公司(上城区凤凰南苑1-102室)销售的1批次鲫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丁桥供销社第二农贸市场毛发林水产摊﹝江干区丁桥环丁路618号(杭州丁桥供销社第二农贸市场21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临安天工市场黄洪英水产经营部(临安区锦城街道广场路18号)销售的1批次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淳安县威坪镇物运美超市有限公司(淳安县威坪镇始新路53号时代商贸城A座一楼)销售的1批次新疆椰枣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余杭区星城农贸市场张峰便利店﹝余杭区良渚街道久居云中心3幢一层,二层(杭州余杭区星城农贸市场A30)﹞销售的1批次苏北土鸭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何爱琴(靖江消费品综合市场水产区)销售的1批次沼虾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桐庐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桐庐县城南街道迎春南路359号)销售的1批次豇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市拱墅区范子涵水果店﹝拱墅区亲亲家园幸福里(商铺)18号﹞销售的1批次巨峰葡萄己唑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餐饮服务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餐饮食品、糕点、豆制品、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调味品等8类131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0批次。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有灭菌工艺的产品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甜蜜素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或钙盐的商品名,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根据有关标准规定,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甜蜜素不允许在白酒生产加工中使用。

甲醇

甲醇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之一,酒类发酵过程会产生一定量的甲醇,但不同酒中的甲醇含量不同。《GB 2757-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规定,蒸馏酒的甲醇的理化指标为粮谷类≤0.6g/L,其他类≤2.0g/L。酒类食品中甲醇含量不合格,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违规使用工业酒精,也可能是企业对生产原料控制不严或对生产工艺把控不当所致。

金刚烷胺

金刚烷胺类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金刚乙胺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