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油条、小米辣等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1-11-15 22:0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6月开始,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根据“毕节市场监管”和其他微信公众号投票情况,按照每20票抽检1批次的原则(大于15票视为加抽1批次),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62批次食用农产品和150批次普通食品共212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其中5批次食品不合格。

现将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01

威宁县宾威副食批发配送部经营的金针菇(香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02

威宁县关合破酥包店制作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03

七星关区惠宜生活超市经营的小米辣,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04

七星关区永乐生活超市经营的香菇,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05

贵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黔西分公司经营的红花生,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在接到不合格报告后,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食品经营单位采取停止经营、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别由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和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案件处置情况将依法向社会公开。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导致,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造成油炸面制品(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所致,反映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薄弱。

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新鲜蔬菜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蔬菜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黄曲霉毒素B₁

黄曲霉毒素B₁是一种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规定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₁最高限量值为20μg/kg。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₁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花生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

图片图片

(来源:毕节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