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冷冷冷!又要买羽绒服了,怎么选?三大指标决定保暖度

2021-10-22 14:4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的天气,犹如过山车一般,突然就降温了。很多地区都是“一秒入冬”,有多少小伙伴已经默默地拿出了厚厚的冬衣?说起御寒,羽绒服必不可少。可生活中的羽绒服,为啥要选用鸭子或鹅的羽毛?羽绒服越厚就越保暖吗?一起去了解一下!

羽绒服为什么要选择鸭子和鹅的羽毛?

水鸟的羽毛上有一层油脂,洗了以后非常容易干。鸡作为陆地动物,鸡毛比鸭毛、鹅毛硬,湿了之后还不容易干,御寒性完全无法比拟鸭毛,所以只有非常劣质的羽绒服才会用鸡毛。

现在的羽绒服普遍用鹅绒,或者是处理过的鸭绒,因为鸭子是杂食动物,绒里会有一种腥臊味,而鹅是草食动物,绒里没有什么异味。本质上,鸭绒和鹅绒的保暖效果没有差别。

鸭子和鹅都是雁形目鸭科成员,大部分的家鸭由鸭属中绿头鸭和斑嘴鸭驯化而来的,个别相貌特殊的,如番鸭,是疣鼻栖鸭驯化来的。中国的大鹅是由鸿雁驯化而来,欧洲的大鹅则是灰雁驯化来的,都是雁属。广东的狮头鹅,是世界最大的鹅品种。

因为鸭子和鹅能大规模饲养,所以拿来做羽绒服最方便。

羽绒服越厚越保暖吗?当然不是!

热散失的方式很简单,有传导、对流和辐射,而羽绒服会锁住空气,让空气这种不良导体隔绝传导,羽绒之间的小块空气也不方便对流,因此可避免寒气迅速穿透和体温之流失。所以,羽绒服并不是越厚越好,不能只看厚度。

3个指标决定羽绒服保暖度

1. 蓬松度

这是羽绒品质最重要的指标,是指一定质量的羽绒在规定压力和容器中的体积。蓬松度越高,可以固定更大体积的保温空气层,保暖性越好。羽绒的蓬松度一般以12.5厘米起步,16厘米为较好,20厘米为很好,对应部分羽绒服标注的国际标准蓬松度数值分别为500、650、800。

2. 含绒量

含绒量指绒朵在羽绒中的质量占比。由于羽绒是绒朵和毛片的混合物,绒朵的蓬松球状结构能固定大量静止空气,含绒量对蓬松度的影响比较显著。

3. 充绒量

充绒量表示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全部羽绒总重量,一般来说,蓬松度相同的情况下,充绒量越高,保暖越好。充绒量根据使用地的气温和消费者的体感决定。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消费提示中提到,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克-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至少要180克。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商家用羽绒的颜色和种类区分保暖性,但白绒、灰绒、鹅绒、鸭绒并不是保暖性的决定因素。羽绒服质量和保暖度很难从外观上简单识别。

挑选羽绒服时做到两点

1. 看标签

根据标准规定,羽绒服标识中必须明确标注产品名称、填充物、含绒量、充绒量、执行标准代号、公司名称和地址等重要信息。

2. 拍打

拍打无粉尘、触感柔软有少量小毛片、按压可迅速回弹、揉搓无钻绒、闻着无明显异味的羽绒服质量较好。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产品名称有注明羽丝棉、羽绒棉、羽丝绒的,都不是羽绒服。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