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国庆游玩放心消费小tips快收好

2021-09-30 21:51:45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国庆假期来临,不少市民已经做好出游计划和攻略,为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深圳市消委会就出游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消费问题进行提醒,希望大家安全出行、理性消费、开心过节。

一、出游篇

1.报了旅行团因故取消,可不可以退钱?

回答:可以。

一是由于不可抗力导致消费者不能出行的,例如消费者出游地或者消费者居住地因为疫情变成了中高风险地区,此时合同已不能继续履行,消费者可以解除合同。消费者应密切关注文化和旅游办公厅等部门出台的有关疫情期间旅游消费退款的相关规定,同时根据《旅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影响旅游行程的,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并可要求旅行社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

二是由于消费者自身原因未出游,在旅游行程结束前,消费者可以解除合同。注意看与旅行社签署的合同,是否有无关于合同解除退款的约定,如合同有明确约定,则按照合同执行;如合同无相关约定,按照《旅游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解除合同的,旅行社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应将余款退还消费者。

同时提醒消费者节假日外出旅游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出游前密切关注疫情情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遇到情况及时与旅行社联系,避免损失扩大。二是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正规的旅行社应具备市监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消费者要避免盲目偏信旅行社宣传资料,谨慎参加价格明显偏低的旅游团。

三是依法理性维权。如遇出游前无法前往目的地或者旅途中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应与旅行社积极协商解决。若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应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支付凭证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2.旅游团擅自改行程,可不可以退款?

回答:可以。

根据《民法典》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旅游团擅自改变已安排好行程的行为构成违约,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首先,消费者可第一时间跟旅行社协商解决。其次,若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消费者可要求旅行社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注意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行程安排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同时提醒消费者节假日外出旅游选择旅行团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签订正规合同。签订旅游合同时,要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计划书,明确团费所包含的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具体内容包括明确旅游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做好自身健康安全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游玩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住宿篇

1.入住酒店后发现房间实际情况跟宣传不符,可不可以要求退款或者换房?

回答:可以。

消费者入住后发现酒店房间的实际使用面积、设施设备等情况与宣传所称存在较大出入时,要注意对该酒店的网上宣传页面进行手机拍照或截图存证,同时对实际入住的房间进行手机拍照存证,第一时间与酒店前台和客服人员沟通,或者是直接与酒店的经理协商处理,要求酒店换房或者退还相应比例的款项。如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节假日出游选择酒店住宿时,要注意选择口碑好、信誉好的酒店。在网络平台预订酒店时要注意审查入住酒店的资质情况,尽量选择正规、连锁式经营快捷酒店。酒店应当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清洁消毒,保障安全的接待环境。

2.网上提前预订好的酒店房间,酒店在未事先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可不可以临时加价?

回答:不可以。

节假日作为特殊日期,酒店如需加价,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必须在网站预订页面以显著的方式明确提示消费者,或者提前电话告知消费者。这样消费者在网上预订时,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如果酒店未提前告知,消费者完全不知情,酒店方擅自加价,其行为已构成违约。消费者要注意查看该酒店的网上订房页面是否有“节假日期间或旅游旺季加收房费”等类似的提示,并对此页面进行手机拍照或截图存证,第一时间与酒店前台和客服人员沟通,或者是直接与酒店的经理协商处理。如双方无法就此达成解决方案,可直接在网上订房平台上进行投诉,直接找平台客服,讲明实际情况,也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节假日出游选择酒店住宿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判断网上订房平台是否具有资质,平台从事旅游业务需有相应的许可证、工商登记执照等;二是要注意甄别平台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谨慎预订价格明显偏低的酒店房间。三是预订时要做好“功课”,消费者最好在预订房间前与酒店联系,询问入住酒店假期是否涨价,涨价幅度是否超出自身预期;预订成功后及时与酒店联系确认,同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三、游乐篇

1.在网上购买了某游乐场宣称不用收费的包场票,但进去后发现某些项目仍需额外付费才能玩,可以要求商家赔偿吗?

回答:可以。

经营者宣传称消费者购买包场票可游玩各种项目,实际上一些项目需要额外收费才能游玩,经营者提供给消费者的游玩项目与其广告宣传并不相符,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可向经营者要求赔偿。

消费者在节假日选择游乐场游玩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选择正规游乐场。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安全设施齐全的游乐场,仔细阅读场内安全标识和警示牌,注意安全防护。二是慎选高危项目。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和心理承受力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有特殊疾病、身体不适或自身心理承受能力不够的消费者,不要冒险参与涉水、高速、高空等游乐项目。未成年儿童家长尤其要尽到监护人义务,事先了解项目是否适合孩子,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帮助孩子规避风险。三是保存好消费凭证以备维权之需。注意留存门票、入场券、网络消费订单截图、网络宣传页面截图等相关凭据,对需要额外收费才能游玩的游乐场相关规定进行手机拍照存证或者录音。遇到此类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也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2.小孩在儿童乐园玩耍时受伤,家长可以要求儿童乐园承担赔偿责任吗?

回答:可以。

儿童乐园系游乐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服务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消费者因接受服务受到人身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同时,经营者依法需要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消费者在儿童乐园玩耍却受伤,经营者存在过错,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一是儿童乐园经营者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儿童,其负有更为严格的安全保障义务,必须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游乐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可能危及儿童安全的情形,应当向家长作出说明和警示,并采取合理防护措施,如配备一定数量的安全管理员,张贴醒目安全警示标志等。二是家长需对孩子尽到监护义务,应当认真阅读游乐设施须知、注意事项等重要内容,并告知孩子注意相关安全事项,最好能够全程陪同孩子,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饮食篇

1.外出就餐吃到异物,可以要求商家赔偿吗?

回答:可以。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餐厅禁止生产经营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形状异常的食品。经营者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并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一是尽量减少多人聚餐,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应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做好防疫工作;二,如需外出就餐,尽量选择资质齐全、卫生条件好的商家,并可通过扫码点餐的方式,减少接触。消费者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维权使用。三是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如吃到异物,应第一时间拍照或录视频,并注意保留好视频、照片、菜单、付款凭证等证据材料,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

2.购买了团购券,节假日不能使用,可以不可以退?

回答:可以。

节假日能否使用团购券,需要以消费者购买团购券时,商家制定的使用规则为准。如使用规则中未写明节假日不可使用的限制条款,消费者有权在团购券有效期内的任意时间使用团购券进行消费。如未告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未使用的情况下,要求退款的,商家应当退。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家对团购券的使用条件有特别限制的,应当提前告知消费者,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一是消费者购买团购券时,应提前了解团购券的使用规则,特别注意是否有限制条件,包括节假日是否可以使用、一次能使用多少张等内容。由于节假日人流量较大,建议消费者使用团购券前,致电商家预约使用。二是商家应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如出售的团购券有限制性的使用条件,应提前告知消费者,不临时变更规则或随意行使最终解释权。三是消费者使用团购券时,如遇消费纠纷,应保存好购买团购券时的界面、付款记录、团购券使用规则等相关的证据材料,并向有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