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公告(2021年第23期)

2021-09-18 15:2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1631934630(1).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公告(2021年第23期)。据公告,近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硫酸、硝酸、危险化学品塑料包装产品(抽查产品包括危险品包装用塑料桶、罐制品)、危险化学品涂料产品(抽查产品包括硝基稀释剂、富环氧锌底漆、丙烯酸涂料等)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25家生产企业27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查依据GB/T 534-2014《工业硫酸》标准的要求,对硫酸质量分数、灰分、砷(As)等项目进行检验。依据GB/T 337.1-2014《工业硝酸 浓硝酸》、GB/T 337.2-2014《工业硝酸 稀硝酸》标准的要求,对硝酸质量分数、亚硝酸质量分数、灼烧残渣等项目进行检验。依据GB 18191-2008 《包装容器 危险品包装用塑料桶》,GB 19160-2008 《包装容器 危险品包装用塑料罐》等标准的要求,对气密试验、液压试验和跌落试验等项目进行检验。依据GB/T 25249-2010 《氨基醇酸树脂涂料》、GB/T 25251-2010 《醇酸树脂涂料》、GB/ T25252-2010 《酚醛树脂防锈涂料》、GB/T 25253-2010 《酚醛树脂涂料》、GB/T 25263-2010 《氯化橡胶防腐涂料》、GB/T 25264-2010 《溶剂型丙烯酸树脂涂料》、GB/T 25271-2010 《硝基涂料》、GB/T 25272-2010 《硝基涂料防潮剂》、GB/T 27806-2011 《环氧沥青防腐涂料》、HG/T 2245-2012 《硝基铅笔漆》、HG/T 3356-2003 《各色硝基腻子》、HG/T 3371-2012 《氨基烘干绝缘漆》、HG/T 3372-2012 《醇酸烘干绝缘漆》、HG/T 3378-2003 《硝基漆稀释剂》、HG/T 3380-2003 《氨基漆稀释剂》、HG/T 3668-2020 《富锌底漆》等标准的要求,对物理性能项目进行检验。抽查发现27批次产品均符合标准的规定。

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18号令)规定,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告。

福建省硫酸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合格)

福建省硝酸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合格)

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合格)

福建省危险化学品涂料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合格)

硫酸产品小常识

硫酸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是H2SO4,硫的最重要的含氧酸。纯净的硫酸为无色油状液体,通常使用的是它的各种不同浓度的水溶液,用塔式法和接触法制取。硫酸是一种最活泼的二元无机强酸,能和绝大多数金属发生反应。高浓度的硫酸有强烈吸水性,可用作脱水剂,碳化木材、纸张、棉麻织物及生物皮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质。与水混合时,亦会放出大量热能。其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氧化性,故需谨慎使用。硫酸还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可用于制造肥料、药物、炸药、颜料、洗涤剂、蓄电池等,也广泛应用于净化石油、金属冶炼以及染料等工业中。常用作化学试剂,在有机合成中可用作脱水剂和磺化剂。

在储存硫酸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

2、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远离易燃、可燃物,防止蒸气泄漏到工作场所空气中。

3、避免与还原剂、碱类、碱金属接触。

4、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倒空的容器可能残留有害物。

在使用硫酸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密闭操作,注意通风。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

2、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建议操作人员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胶耐酸碱服,戴橡胶耐酸碱手套。

3、避免与还原剂、碱类、醇类、碱金属接触。

4、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

5、稀释或制备溶液时,应把酸加入水中,避免沸腾和飞溅。

硝酸产品小常识

硝酸是一种具有强氧化性、腐蚀性的强酸,属于一元无机强酸,是六大无机强酸之一,也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化学式为HNO?,其水溶液俗称硝镪水或氨氮水。在工业上可用于制化肥、农药、炸药、染料、盐类等,在有机化学中,浓硝酸与浓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试剂。

在储存硝酸和硫酸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

2、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远离易燃、可燃物,防止蒸气泄漏到工作场所空气中。

3、避免与还原剂、碱类、碱金属接触。

4、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倒空的容器可能残留有害物。

在使用硝酸和硫酸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密闭操作,注意通风。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

2、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建议操作人员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胶耐酸碱服,戴橡胶耐酸碱手套。

3、避免与还原剂、碱类、醇类、碱金属接触。

4、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

5、稀释或制备溶液时,应把酸加入水中,避免沸腾和飞溅。

危险化学品塑料包装小常识

危险化学品塑料包装作为一种特殊用途的包装容器,一般不在流通领域公开销售,主要根据采购方拟装物质的性质来选择包装物的材质。采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检查生产方是否已取得危险化学品包装产品生产许可证。

2、肉眼观察外观,好的产品表面光滑,气泡个数少,合模线上手感平整。用手机灯光照射,没有明显的明暗区分,色差少。

3、包装物外形应设计合理,保证包装运输、贮存过程中的稳定性。

4、底部应具有材质标识,对拟装物有剧毒等有特定属性的产品时,桶、罐体上也应标识清楚。

危险化学品涂料小常识

我国危险化学品涂料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由于其本身科技含量低,加上市场竞争加剧,一些企业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短期市场行为。随着国家对环保提出更高要求,溶剂型木器涂料的有害物质限量将得到更多关注。选购时要关注以下几点:

1、选择危险化学品涂料时要注意是否是正规生产厂家的产品,并要具备质量保证书,看清生产的批号和日期,确认合格产品方可购买;

2、选购危险化学品涂料时应注意,因危险化学品涂料具有较大的挥发性,产品包装应密封性良好,不能有任何的泄漏现象存在,金属包装的不应泛起锈蚀,否则表明密封性不好或时间过长;仔细查看出产日期和保质期,外观上显得非常劣质的油漆最好别买。

3、购买涂料时一般不应该打开容器,但消费者拆封使用前应仔细查看油漆内容物。主漆表面不能泛起硬皮现象,漆液透明、光彩平均、无杂质,并应具有良好的活动性;固化剂,应为水白或淡黄透明液体,无分层无凝结、清楚透明、无杂质;稀释剂,外观清楚、透明、无杂质,稀释性良好。

4、在产品施工时要注意尽量避免在低温或者高温下操作,以免产生涂层固化不完全或固化过快产生气孔的现象。在进行多道涂层施工时应在下层涂层完全干燥固化后再进行下道涂层施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