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广东省中山市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腊肉、鸽肉和泥鳅

2021-08-14 21:5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中山市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五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具体包括餐饮食品、蛋制品、冷冻饮品、肉制品和食用农产品,检验依据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执行。

本次检验共108批次,合格样品105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以下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抽查领域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分类公告号公告日期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备注
1流通//中山市富业万家商贸有限公司中山市西区富华道16号富业广场(一期)首层52、53、55-84、87、91号(编号E-01)商铺皇上皇腊肉/2021-02-28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3.4g/100g║                   ≤0.5g/100g
肉制品202108122021年8月12日省转移监督抽检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该批次产品“食品名称”,仅为现场抽检时散装标签产品名,经分局调查,非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产品。
2流通//中山市东区俊景鸡档中山市东区库充商业街旁库充市场095号商铺鸽肉散装2021-05-19恩诺沙星║                   639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202108122021年8月12日省转移监督抽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流通//中山市大涌镇丽芬水产档中山市大涌镇清平市场泥鳅/2021-05-22恩诺沙星║                   269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202108122021年8月12日中山市监督抽检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食品安全小知识

一、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项指标,通常过氧化值越高表明酸败就越严重,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

一是制造工艺问题,生制肉晾晒时间过长或晾晒(烘烤)温度过高;

二是储运销环境不符合产品贮存条件,温度过高、阳光曝晒、湿度过大都会造成肉制品中脂肪快速氧化。

因此,购买肉制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存储肉制品时要存放在阳光无法直射且通风干燥的地方。

二、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恩诺沙星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恩诺沙星的动物源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