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江苏省张家港市2021年5月份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公布

2021-07-03 18:5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1年5月份张家港市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具体情况如下:

5月份对张家港市糕点(粽子),蛋制品,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和茶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煎炸食用油),餐饮食品(龙虾汤料)和食用农产品(蔬菜、水产品、畜肉、鲜蛋)等食品品种及餐具进行了抽检。

本期共抽检各类食品452批次,合格449批次,合格率为99.34%。

本期组织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大型及大型以上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了专项抽检,共抽检267批次,合格202批次,65批次不合格餐具均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本期在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共抽检44批次,其中蔬菜16批次,饮料9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批次,糕点(粽子)3批次,蛋制品3批次,畜肉(猪肉)3批次,水产品(小龙虾)3批次,鲜蛋(鸡蛋)2批次,经检测有1批次食用植物油不合格,合格率为97.73%。

不合格产品情况:本月抽检共有68批次食品及餐具不合格。2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1批次食用植物油脂肪酸不符合要求、65批次餐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5月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产品汇总表 

对于上述不合格产品,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启动核查处置。

不合格项目说明:

食用植物油脂肪酸。各类油品都有其特征脂肪酸,有相对稳定的脂肪酸组成比例,因此通过检测食用油中的脂肪酸组成和含量,可以甄别高品质、单一成分食用油脂的“纯正度”。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一是油品混装、混存,或设备、容器清洗不彻底引起混杂而造成食用植物油脂肪酸组成的改变;二是在高值油脂中加入低值油脂,以次充好。

腐霉利。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是餐具用洗涤剂进行清洗后未漂洗干净所致。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