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六期)

2021-07-01 11:27:21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六期)

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抽检制度进行创新性优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遵循避免重复、全面覆盖的抽检原则,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我局以此工作目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现将近期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通报的食品共1064批次,涉及经营主体542家,共检测食品指标6302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9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为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食盐1批次,食用农产品4批次,调味品1批次,饮料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兽药残留、品质指标、感官指标、标签、微生物指标。

二、各类食品情况

1.共抽检保健食品13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共抽检饼干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共抽检餐饮食品1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4.共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1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共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6.共抽检蛋制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共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8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和酵母。

8.共抽检豆制品1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9.共抽检方便食品18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水分。

10.共抽检糕点3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1.共抽检罐头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共抽检酒类1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3.共抽检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4.共抽检冷冻饮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5.共抽检粮食加工品7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6.共抽检其他食品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7.共抽检肉制品2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8.共抽检乳制品1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9.共抽检食品添加剂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0.共抽检食糖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1.共抽检食盐8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氯化钾。

22.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4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霉变粒、色泽、气味。

23.共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4.共抽检蔬菜制品17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5.共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6.共抽检水产制品1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7.共抽检水果制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8.共抽检速冻食品2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9.共抽检糖果制品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0.共抽检调味品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标签。

31.共抽检饮料3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标签。

各类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1,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详见附件4。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四、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商品。购买时,市民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购买后按产品储存条件储存,使用冰箱、冰柜等储存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生下、分层放置。此外选购、储存食用农产品时应注意:1.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但不同品种应尽量分开保存,以免造成微生物的相互污染。为保持鲜活农产品的营养和风味,购买后请尽快加工食用。2.果蔬食用前要经清水浸泡冲洗干净,以有效降低果蔬中的农药残留,因大多农药易溶于水,也可削皮食用;此外,高温加热也可以使部分农药分解。食用肉类和水产品时要充分加热,以防农产品受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3.不食用感官不新鲜的果蔬、畜禽及水产品,以及局部腐烂的果蔬。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抽检不合格信息

序号抽样单号受检单位名称受检单位详细地址样品名称标称文字商标型号规格等级标称生产单位名称标称生产单位地址批号/生产日期/购进日期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食品分类检测机构备注
1SZ210113985深圳市麻辣福客餐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航城创业园A7栋福客冲泡螺蛳粉图案195克(配菜100克+配料95克)/桶温县小四川食品有限公司温县产业集聚区纬一路中段2020-09-27水分|   ≤14.0 (g/100g) | 41.1(g/100g) 方便食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上不合格报告均已依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要求,在时限内将报告送达告知被抽样单位,并在规定时间内未对抽检结果提出复检异议,现予以公示。
2SZ210108827深圳市乐知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华侨新村商住楼一层商铺90-1低钠海盐(加碘)盐厨子350克/包黄骅通宝特种盐有限公司河北省黄骅市羊二庄镇后沙村东2020-03-20氯化钾(以干基计)|   10~35 (g/100g)| 5.55(g/100g) 食盐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SZ210117658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峦山谷幼儿园食堂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宝荷大道80号振业峦山谷花园内峦山谷幼儿园楼东白鸡蛋////2021-03-25氟苯尼考|不得检出|15.0(μg/kg) 食用农产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SZ210111599深圳市百润兴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同胜社区中保富裕新村B区148号101食用红薯淀粉(分装)图案200克/包乐陵市益民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园2020-09-24霉菌和酵母|   ≤10³(CFU/g) | 1.5×10³(CFU/g) 淀粉及淀粉制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5SZ210115404深圳市罗湖区金稻园乐记向西砂锅粥店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向西路向西村西区14号一、二楼泥鯭/////呋喃唑酮代谢物|   不得检出 | 132(μg/kg) 食用农产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上样品企业均已对检验结果申请复检,经复检机构检验,复检结论为不合格与初检结论一致。
6SZ210103946乐统洋有机商贸(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深南东路金丰城大厦B座1201-28统洋有机银耳饮品图案360ml/瓶统盛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宜兰市梅洲二路56号2020-09-17标签项|   GB 7718-2011 3 | 标签所示部分外文无相应的汉字,不符合第 3.8.2 条的要求。部分强制性标注内容字符高度 不足 1.8mm,不符合第   3.9 条的要求。| GB 7718-2011 4.1.4 | 标签强调添加配料“有机银耳”,未标示其添加量,不符合第 4.1.4.1 条的要求。| GB   7718-2011 4.1.5 |净含量法定计量单位“ML”标注错误,不符合第 4.1.5.2 条的要求。净含量字符高度不足 4mm,不符合第   4.1.5.4 条规定标注。|GB 28050-2011 | 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数值的标示不符合第 6.4 条的要求。饮料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7SZ210118144深圳市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坪西社区龙岭南路19号排骨酱(调味酱)图案228g/瓶深圳市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坪西社区龙岭南路19号2021-03-11标签项|   GB 7718-2011 4.1.2 | 食品名称未按第 4.1.2.2 条的要求标注。调味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8SZ210113011深圳市民信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南宇工业园4栋1层(整栋)黄豆////2021-03-02霉变粒|   ≤1.0 (%) | 1.3(%) 食用农产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色泽、气味| 具有正常粮食的色泽、气味 | 主体呈黄灰色,部分颗粒呈褐色,具有明显泥土气味。
9SZ210121273深圳市龙华区第七幼儿园食堂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白石龙交汇处龙光玖龙玺花园(龙华区第七幼儿园内一楼)鸡蛋图案////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不得检出 | 13.4(μg/kg) 食用农产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抽检合格信息.xlsx

3.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docx

4.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xlsx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