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花生油、香肠、螃蟹能放心吃吗?广东佛山最新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2021-06-11 23:1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工作以及生食鱼生专项抽检工作。

共抽检了30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共计1057批次。经检验,发现8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76%。

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注:抽检的承检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广东中科英海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哪些产品抽检不合格呢?

食用农产品:本次抽检的食用农产品主要是水产品。检测项目包括铅、镉、无机砷等。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见下表:

餐饮食品:本次抽检的餐饮食品主要为生食动物性水产品。检测项目包括副溶血性弧菌、大肠菌群、挥发性盐基氮、沙门氏菌、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见下表:

抽检项目不合格有哪些危害呢:

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去除内脏后的蟹类中的最大限量为0.5mg/kg。

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的富集。

微生物指标

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是食品微生物检验中的重要指标,主要评价食品的洁净度,反映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其中的微生物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食品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造成生食鱼生微生物指标超标主要原因包括:

①刀具、砧板等制作鱼生的工具杀菌不彻底;

②鱼生加工制作过程中受人员或环境的污染;

③加工制作过程中受人员或环境的污染。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