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4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

2021-05-12 21:2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蔬菜制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本次共抽检蔬菜制品19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铅。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通常是指二氧化硫、硫磺以及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无机亚硫酸盐残留的统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干制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2g/kg。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如哮喘病患者等)若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若长期大量摄入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食品,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此外,还会影响钙吸收,使机体钙丢失。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干制蔬菜中的铅(以Pb计)应≤0.1/(1-脱水率)(mg/kg)。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重金属铅超标原因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可能是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存在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蔬菜制品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抽样单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标称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生产日期/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备注

1

SZ210112179

深圳市罗湖区洪新丰商行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吓围新村95–1

黄花菜干

/

/

/

/

/

二氧化硫残留量| ≤0.2   (g/kg) | 0.29(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以上不合格报告均已依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要求,在时限内将报告送达告知被抽样单位,并在规定时间内未对抽检结果提出复检异议,现予以公示。

2

SZ210112494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芳草园干货店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黄埔社区黄埔鸡市路88号*G1*D07

笋干

/

/

/

/

/

铅(以Pb计)| ≤0.1/(1-脱水率)(mg/kg) | 1.71(m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SZ210112450

深圳市龙华区万纳百货店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松和社区共和小区A8-10号102

干黄花菜

/

/

/

/

/

二氧化硫残留量| ≤0.2   (g/kg) | 0.50(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SZ210110423

深圳市龙岗区达祥行贸易商行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华南大道一号华南国际纺织服装原辅料物流区二期B1B-297号

干黄花菜

/

/

/

/

/

二氧化硫残留量| ≤0.2   (g/kg) | 0.89(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该样品企业已对检验结果申请复检,经复检机构检验,复检结论为不合格与初检结论一致。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