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婴幼儿塑料奶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1-04-21 11:1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弹射玩具、豆浆机、加湿器等13个品种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公示。其中,关于婴幼儿塑料奶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如下:

  2021年1季度,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盐城市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婴幼儿塑料奶嘴产品进行了市级监督抽查。本次抽查15批次,其中实体店11批次,电商平台4批次,合格率100%。

  一、产品和产业概况

  (一)产品概况

  奶嘴是使用在奶瓶上帮助吸奶的一种工具,多为婴儿使用。如同真实乳房般的设计和触感,让婴儿在吮吸的过程中仿佛是在吮吸母乳时一样的感觉。婴幼儿塑料奶嘴按产品大小可以分为标准径奶嘴和宽口径奶嘴。奶嘴一般采用自动机械生产,生产过程中全自动无人工干预生产,保证了最安全环保的生产工艺。市面上最常见的奶嘴材质是硅胶和乳胶,另外还有一种是橡胶。硅胶与乳胶相比,质地较硬;乳胶的很软,吸起来不费劲,但不经用,容易老化。

  (二)产业概况

  1.产业分布

  奶嘴与婴幼儿的生活密切相关,其质量安全关系到婴幼儿的人身安全。国内奶嘴市场70%以上的份额都被国外品牌垄断,国产品牌优势较弱。在中国80%以上婴幼儿塑料奶嘴企业分布在广东广州、东莞、深圳和浙江义乌、台州,福建厦门、上海等地也有一些生产企业。这些企业中有一些大型的企业,如浙江日康婴儿用品有限公司、贝亲母婴用品(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帝尔特企业有限公司等;但也不乏星罗棋布的小企业,甚至十人八人就是一个工厂,一台炼胶机、两三台平板硫化机就是一条生产线,食品接触用橡胶制品和非食品用橡胶制品往往是在同一生产线上生产的,有时一个县生产同一产品的小企业就有几十家。这些小企业有限的生产技术和检测能力使得他们的产品质量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目前,江苏婴幼儿塑料奶嘴生产企业较少,以小型企业为主。其中,规模相对较大的有林哥婴儿用品(昆山)有限公司、昆山贝氏贝勒母婴幼用品有限公司等。盐城市目前暂无婴幼儿塑料奶嘴生产企业。

  2.销售渠道

  市场上奶嘴主要品牌有Pigeon(贝亲)、贝儿欣、安儿欣、Goodbaby(好孩子)、日康和yoyomonkey等。主要销售渠道为母婴专卖店、商场、超市等实体店,以及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孩子王等电商平台。

  二、检验检测概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任务共15批次,实际抽到样15批次,其中实体店11批次,电商平台4批次。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婴幼儿塑料奶嘴样品来源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抽样方式

抽样批次

婴幼儿塑料奶嘴





实体店



商场

购样

1

超市

购样

2

婴幼儿用品专卖店

购样

8

电商平台


淘宝

购样

3

天猫

购样

1

  (二)检验检测项目概况

  表2 检验检测项目及依据

产品类别

检验检测项目

检验检测依据

检验检测方法名称

备注

婴幼儿塑料奶嘴

感官指标(外观、浸泡液)

GB 4806.2-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奶嘴》

GB 4806.2-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奶嘴》

——

总迁移量

(蒸馏水,40,24h、

4%(体积分数)乙酸,40,24h、50%(体积分数)乙醇,40,24h)

GB 31604.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总迁移量的测定》

——

高锰酸钾消耗量(蒸馏水,40,24h)

GB 31604.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高锰酸钾消耗量的测定》

——

重金属(以Pb计)(4%(体积分数)乙酸,40,24h)

GB 31604.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食品模拟物中重金属的测定》

——

锌(Zn)迁移量(4%(体积分数)乙酸,40,24h)

GB 31604.42-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锌迁移量的测定》

——

2,4-二叔丁基对甲苯酚迁移量

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

该项目仅适用于天然橡胶、顺式-1,4-聚异戊二烯橡胶奶嘴

2,2-亚甲基双-(4-甲基-6-叔丁基苯酚)迁移量

N-亚硝胺和N-亚硝胺可生成物释放量(人工唾液,40,24h)

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

GB/T 24153-2009《橡胶及弹性体材料 N-亚硝基胺的测定》        

——

挥发性物质

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

该项目仅适用于硅橡胶奶嘴

  (一)综合分析三、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1. 按样品来源

    表3 不同样品来源的合格率统计表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抽样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婴幼儿塑料奶嘴

    实体店

    商场

    1

    1

    100%

    超市

    2

    2

    100%

    婴幼儿用品专卖店

    8

    8

    100%

    电商平台

    淘宝

    3

    3

    100%

    天猫

    1

    1

    100%

  2 . 按价格区间

  表 4 不同价格区间的合格率统计表

产品价格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15  元以下

4

4

100%

15  元~  20  元

3

3

100%

20  元~  25  元

5

5

100%

25  元以上

3

3

100%

  3 . 按生产企业所在地

  表 5 生产企业地区分布产品合格率统计

生产企业地区

抽样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上海市

1

1

100%

广东省

8

8

100%

浙江省

5

5

100%

福建省

1

1

100%

  

  (二)检验检测项目分析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样15批次,经检验,不合格0批次,不合格率为0%,没有不合格项目。

                                       2021年一季度婴幼儿塑料奶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产品具体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标称生产企业销售单位样品来源
1日康至臻乳感宽口奶嘴2只装,XL,加大流量9个月以上2019-12-01浙江日康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盐城先峰岛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实体店
2母乳实感宽口径奶嘴好孩子6个月以上适用2020-04-20中山市卫宝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盐城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实体店
3宽口径奶咀伊斯卡尔1只装,12m+2020-05-28东莞市简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宝龙广场店实体店
4可可萌超宽口奶嘴cocomeL型,1只装,6m+2018-08-14180098宁波隆威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宝龙广场店实体店
5宽口防胀气母乳奶嘴优优马骝1个装,圆孔,M,3-6个月2020-05-27翁源县万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宝龙广场店实体店
6安儿欣舒适奶嘴-4-9个月,1只装2020-07-06-佛山市南海合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万达广场店实体店
7欣美奶嘴1只装,9+个月,F宽口径快流量2020-03-30佛山市南海合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万达广场店实体店
8超宽口径奶嘴哺宝3m+,中流量,十字孔,一只装2019-06-30-浙江华丽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盐城市盐都区潘黄丽家宝贝母婴用品店实体店
9实感晶透奶嘴宝恩1个,M,3~6个月2020-01-02广州卓粤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盐城市盐都区潘黄丽家宝贝母婴用品店实体店
10宽口径液体硅胶奶嘴2只装,十字孔,2个月+2021-01-04厦门帝尔特企业有限公司大丰润泰商业有限公司实体店
11贝亲宽口径奶嘴1只装,S号,圆孔,1个月以上2020-09-17贝亲母婴用品(上海)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东台吾悦店实体店
12宽口径奶嘴-1只装、L号、十字孔、6个月以上2020-09-16-嘉兴乐儿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bobo芷萱贝贝专卖店电商平台
13母乳实感宽口径奶嘴-1只装、0个月以上适用、货号:B801472017-04-15--中山市卫宝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独角兽母婴用品店电商平台
14标准口径质感奶嘴美儿贝比单个装、L、6-12个月适用2020-05-07200501惠州市美儿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咿呀呀母婴生活馆电商平台
15宽口母乳实感奶嘴--L、6-12个月、货号:TQ-7572019-07-03--义乌市米迪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咿呀呀母婴生活馆电商平台

  1.高锰酸钾消耗量

  高锰酸钾消耗量测定的是试样经浸泡液浸泡后,迁移到浸泡液中能被高锰酸钾氧化的全部物质的总量。导致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的因素有很多,如溶剂残留、粘合剂、添加剂游离析出等。如果长期接触这些物质,可能会扰乱人体内的正常代谢,诱发疾病[1]。

  本次监督抽查15批次婴幼儿奶嘴的高锰酸钾消耗量项目均符合GB4806.2-2015标准要求。

  2.挥发性物质

  挥发性物质是指常压下沸点低于200℃的物质,硅胶奶嘴在生产过程中会残留一些加工助剂,这类助剂通常含有一定毒性。如果硅胶奶嘴挥发性物质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有害物质容易溶出,从而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影响[2]。

  本次监督抽查15批次婴幼儿奶嘴的挥发性物质项目均符合GB4806.2-2015标准要求。

  四、消费提示

  1.购买时应检查产品标识,看清材质种类。我国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只有天然橡胶、顺式-1,4-聚异戊二烯橡胶、硅胶这三种橡胶能用于生产奶嘴。

  2.留意产品外观,尽量选择颜色均匀,包装完好的奶嘴。

  3.奶嘴的小孔有很多型号,主要有圆孔小号(S号):适合于尚不能控制奶量的新生儿用;圆孔中号(M号):适合于2~3个月、用S号吸奶费时太长的宝宝,用此奶嘴吸奶与吸妈妈乳房所吸出的奶量及所做的吸吮运动的次数非常接近;圆孔大号(L号):适合于用以上两种奶嘴喂奶时间太长,但量不足、体重轻的宝宝;Y字型孔:适合于可以自我控制吸奶量,边喝边玩的宝宝使用;十字型孔:适合于吸饮果汁、米粉或其他粗颗粒饮品,也可以用来吃奶。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给奶瓶配上合适的奶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