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商品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2021-04-21 12:3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弹射玩具、豆浆机、加湿器等13个品种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公示。其中,关于商品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如下:

  2021年1季度,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盐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盐城市实体店销售的商品煤产品进行了市级监督抽查。本次抽查5批次,合格率100%。

  一、产品和产业概况

  (一)产品概况

  商品煤是指原煤经过加工处理后用于销售的煤炭产品。可分为动力用煤、冶金用煤、化工用原料煤等类别。

  煤炭是古代植物埋藏在地下经历了复杂的生物化学和物理化学变化逐渐形成的固体可燃性矿物。我国国标把煤炭分为三大类,即无烟煤、烟煤和褐煤,无烟煤可用于制造煤气或直接用作燃料,烟煤用于炼焦、配煤、动力锅炉和气化工业;褐煤一般用于气化、液化工业、动力锅炉等。劣质煤主要指对锅炉运行不利的高灰分且低热值的烟煤、低挥发分的无烟煤、水分高热值低的褐煤以及高硫煤等。

  (二)产业概况

  江苏是煤炭消费大省,年煤炭消费总量接近3亿吨,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生产煤矿5处,产能1069万吨/年。江苏省目前所有煤矿生产企业均集中在徐州市,盐城市内无煤矿生产企业。

  二、检验检测概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任务共5批次,实际抽到样5批次,均在实体店中抽取,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商品煤样品来源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样品来源方式

样品批次

商品煤

实体店

采样

5

  (二)检验检测项目概况

  本次抽检检验检测依据如下:

  《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

  本次抽检涉及的具体检验检测项目、方法和判定依据见表2:

  表2 商品煤产品检验检测项目及依据

产品类别

检验检测项目

检验检测依据

检验检测方法名称

备注

商品煤

灰分(Ad)

《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

GB/T 212-2008


全硫(St,d)

GB/T 214-2007


发热量(Qnet,ar)

GB/T 213-2008


  三、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一)综合分析

  1.按样品来源

  本次监督抽查样品均从实体店抽取,共5批次,全部合格。

  表3 不同样品来源抽检结果

产品类别

抽查地区

样品数(批次)

合格样品数

(批次)

合格率(%)

商品煤

大丰区

3

3

100

射阳县

2

2

100

  2.按产品类别

  本次监督抽查样品主要包括烟煤和无烟煤2个产品类别。具体产品合格率见表4。

  表4 不同产品类别抽检结果

产品

产品类别

样品数(批次)

合格样品数(批次)

合格率(%)

商品煤

烟煤

2

2

100

无烟煤

3

3

100

  (二)检验检测项目分析

  1.检验检测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商品煤产品5批次,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2021年一季度商品煤产品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产品具体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标称生产企业销售单位样品来源
1无烟煤——大块(>50~100)2021-01-30(进货日期)——华坤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大丰市丰蒙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实体店
2烟煤——小块(>13~25)2021-01-30(进货日期)——华坤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大丰市丰蒙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实体店
3无烟煤——小块(>13~25)2020-12-30(进货日期)————大丰区何英煤球厂实体店
4烟煤——中块(>25~50)2021-02-20(进货日期)——华坤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射阳县黄沙港镇加兵生活用煤经营部实体店
5无烟煤——中块(>25~80)2021-01-08(进货日期)————射阳县鑫旺煤球加工厂实体店

  2.易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分析

  灰分。煤在一定的温度(815±10)℃下,其中所有可燃物完全燃尽,同时,矿物质发生一系列分解、化合等复杂反应后遗留下来的残留物,这些残留物通常称为灰分。

  灰分是煤中的有害物质,影响煤的使用、运输和储存。煤用作动力燃料时,灰分增加,煤中可燃物质含量相对减少。矿物质燃烧灰化时要吸收热量,大量排渣要带走热量,因而降低了煤的发热量,影响了锅炉操作(如易结渣、熄火),加剧了设备磨损,增加排渣量。煤用于炼焦时,灰分增加,焦炭灰分也随之增加,从而降低了高炉的利用系数。

  四、消费提示

  1.煤炭在销售时,很难辨别煤炭的质量。因此在销售煤炭时,一般都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设备检验煤炭的质量。

  2.煤炭使用单位最担心的就是买到劣质煤,目前市场上最普遍的掺假现象就是在煤炭中掺上煤矸石、煤皮土等,这些掺假物与煤炭一样都是黑色的,通常情况下是很难用肉眼辨别;或者在优质煤里掺杂劣质煤,以次充好。

  3.劣质煤一般都烧不着或者不旺,存在热量低、点火难、易熄火等缺陷;而且还存在异味,臭味大,价格便宜,在选购煤炭时一定不要贪图价格上的小便宜,选择正规厂家购买。

  4.在采购商品煤时,应与供应商在合同中明确商品煤的相关指标,必要时到货后可抽取部分煤样送相关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