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3·15回眸】翻车剧本不断刷新 李佳琦做“背书”的产品还值得信任吗?

2021-03-16 14: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现如今很多人买东西都喜欢看直播,尤其是明星直播带货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认为这是全面了解自己心仪商品的最好途径,而且有知名主播“背书”,给商品作保障。真的如此吗?如果主播因商品质量问题“翻车”,这些消费群体将作何选择?近一段时间,知名“带货一哥”李佳琦就又陷入了翻车的尴尬境地,说不清这是第几次了。有业内人士称,李佳琦频繁地出现“翻车”事件,消费者的信任被耗光后,其掉下“神坛”只是时间问题。

翻车新剧

TriPollar初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 存在烫伤风险

有报道称,去年“双11”初普在李佳琦直播间创下一小时1亿美元的销售额记录。但是随后有媒体通过调查挖掘之后发现,TriPollar初普美容仪(以下简称:初普)所谓的FDA(注:FDA即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技术认证涉嫌“虚假宣传”。FDA技术认证,首先在字面意义上就有明显错误,因为FDA从来不会对一项技术进行认证,FDA认证是确保美国本国生产或进口的食品、化妆品、药物、生物制剂、医疗设备和放射产品的安全而进行的认证,认证对象是产品,而非技术;其次,FDA审核、备案、批准的都是单款产品,不会包含一个系列,也就是说Stop Eye和Stop Vx只能分别被FDA认证,而不能被包含在同一个系列里一起认证;最后,Stop Eye和Stop Vx根本没有得到FDA认证。

但是,TriPollar初普中国总代理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去年底的第二次声明中否认虚假宣传,还称是友商恶意中伤。

“虚假宣传”风波未平,又被媒体曝光安全隐患:使用时温度高达74摄氏度,烫伤风险大。

有媒体委托国内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了一项关于家用美容仪的检测,将在电商渠道公开销售的9款热门网红美容仪产品进行送检,检测结果显示,TriPollar初普、Me-Smooth等2款美容仪产品,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消费者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皮肤低温烫伤。

该报告显示,TriPollar初普 Stop EYE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金属部件温升实测值最高为49.1K,且不会自动关机,器具一直工作。所谓的49.1K是指温升值,并非温度,以实验室环境温度通常25℃为例,那么按照49.1K的温升值,TriPollar初普 Stop EYE 工作状态下表面温度最高达74.1℃(25℃+ 49.1=74.1℃)。

无独有偶,在这次检测值后,又有一家媒体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分别做了多款美容仪评测实验。其中检测结果显示,TriPollar初普Stop EYE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使用温度均超70℃,存在严重的烫伤隐患问题。

初普美容仪TriPollar stop eye随后被京东自营店全部下架处理。据了解,李佳琦曾在双十一期间带货5亿多人民币。

就在前不久,《北京日报》报道称,从李佳琦网络直播间购买的初普TriPollar美容仪,仅用了4次,额头和脸颊就相继冒痘。经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专家医生诊断:这属于刺激性皮炎,应马上停用美容仪。

中国质量新闻网曾经就烫伤、虚假宣传方面的问题分别向李佳琦工作室和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均无回复。

有网友称,事实上买产品时还是奔着“带货一哥李佳琦”去的,但是一个产品被曝出这么多问题,以后还能不能完全相信和购买,要多犹豫一番了。

翻车老剧

不粘锅“翻车” 阳澄湖“状元蟹”大变身李佳琦频频道歉

事实上,这不是李佳琦第一次出现类似的风波。

2019年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因为把阳澄湖“状元蟹”说成阳澄湖大闸蟹上了热搜。当年的11月,李佳琦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此事。李佳琦方面承认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李佳琦方面向消费者们致歉,希望消费者和社会媒体对其进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当年6月10日受到行政处罚,原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罚款1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举报人在由该公司开设的天猫网店(李佳琦专属店)购买了菲诗蔻洗发水,该店家在网上虚假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发功能,但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关依据。

随后,在“李佳琦专属店”中已搜索不到“菲诗寇生姜洗发水”。

此外,李佳琦还曾陷入“不粘锅”粘锅、直播间在知名女星面前“开黄腔”等舆论风波。

专家点评:

频繁翻车会降低大众好感度

卖货质量有问题主播需担责

有专家表示,基于对知名主播的信任感,会积累对货品的好感度,但是如果货品出现各种问题或者质量不佳、在宣传产品时出现不实信息,这些都会降低该主播的大众好感度,相关品牌好感度也会直线下降。

网红直播涉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堪忧、售后问题无人解决,已经成为这个行业中不可回避的话题。有律师表示,如果直播卖货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售后问题,主播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安徽省淮北市东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打造特色装备制造 ...

  •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园 ...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