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春节食品消费 这6条很重要

2021-02-18 12:5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办年货”“备年礼”米、面、油、奶……一样不少,鱼、虾、肉、蛋……餐桌必备,浓浓的年味儿少不了美食相伴……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食品选购注意事项

购买渠道正规:从具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正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批发市场等购买。

核查标签标识:标签标识应完整。

预包装产品标签须包含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内容。

散装产品的容器、外包装上须标明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购买保健食品应注意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按包装上标示的保健功能选择购买并按说明书要求食用。切记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

查验外观:预包装食品应包装完整,散装食品应具备防尘、防污染等防护措施。应具备食品本身应有的色泽,无异味。否则需谨慎购买。

查验保质期:购买时注意查验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避免购买过保质期食品。购买临期食品,需评估食用量谨慎购买。

进口冷链食品注意事项

查验证照: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查验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核酸检测证明等资质证照。不在证照不全的经营单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

查标签: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标签应标示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原产国国名和地区区名,以及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

查防护: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人员应佩戴口罩,散装进口冷链食品需具备“防护罩”。销售人员无防护措施,散装食品无安全防护措施的进口冷链食品不购买。

防污染:处理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防止飞溅,接触后,要及时使用洗手液洗手。对可能接触到冷冻食品的炊具及时清洗,烹调时烧熟煮透。

生鲜产品注意事项

查资质:建议到具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资质的正规渠道购买。选购具备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和动物检疫标志的生鲜、冷却肉类。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明确来源的生鲜冷却肉类不建议购买。

查贮存:生鲜、冷却肉类、生鲜水产品(非活体)应在冷藏柜内贮存销售,选购时需查验冷藏条件,非冷藏销售的谨慎购买。

查外观:应选择无异味、色泽正常产品。发现有异味、酸败味、色泽不正常、有粘液、霉点和其他异常的,不建议选购。

查防护:销售未经密封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销售者应佩戴符合相关标准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销售未经密封包装的肉和肉制品时,为避免产品在选购过程中受到污染,商家应提供必要的卫生防护措施,如一次性手套等。不要购买不符合上述要求的食品。

家庭烹调加工储存食品注意事项

食材贮存:厨房保持通风,避免细菌滋生。应结合食材特点及标签要求,妥善保存。冰箱内食材需分层或以密封盒盛装,保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般熟上生下放置、蔬菜水果与肉制品和水产品分开、肉制品和水产品分开。生鲜、熟食建议按需购买,即买即食。避免生鲜产品购买后长期冷冻保存。

加工控制:加工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有效的用洗手液洗手。应烧熟煮透,当餐加工,当餐食用。当餐无法用完,应及时冷藏。隔夜餐品再次食用前需彻底加热后谨慎食用。

冷食加工:外购改刀冷食尽量当餐食用。未食用完的,需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需彻底加热后食用。

工具使用及清洁:家庭自用砧板、刀具尽量生熟分开,使用后清洗干净,晒干保存,减少细菌滋生。

慎食野味及药酒:不食用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野生蘑菇;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不喝不识成分的中草药泡制的药酒。

合理饮食、吃动平衡:应避免暴饮暴食、过度饮酒、饮食不规律、过多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等膳食问题。需保持食物多样性,粗细搭配、蔬果相伴、酒类和饮料适量。减少久坐,保持运动。

外卖食品注意事项

网络订餐选择: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外卖平台展示页的餐厅环境良好、评价高、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订餐,避免由于运输时间增长,影响菜品品质。

外卖餐饮食品检查:取餐需注意检查外卖包装完整性、洁净度、菜品感官。包装有破损、外表脏污、菜品有异味及疑似变质的,谨慎食用。

外卖食品尽快食用,妥善保存:外卖食品应在烧熟后2小时内食用,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热藏)的,其食用时限可以在烧熟后4小时以内。

注意膳食平衡:外卖点餐一般膳食较单一,容易导致膳食失衡,需注意选择食材多样食品或减少外卖点餐的频次。

疫情防控注意:外卖送达时,可请外卖配送员将外卖放在门口,待配送员离开后,再将外卖取回,用适量酒精喷洒消毒后开袋食用。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餐饮单位选择:选择具备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从餐饮单位公示的量化等级评估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量化等级A、B、C级风险逐步提高。最好选择实施“明厨亮灶”餐饮单位。

食物感官观察:就餐前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使用不洁净餐具、严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织纹螺、野生河豚鱼等畜禽及水产品。

注意人身安全:外出就餐时注意餐饮单位场地安全、是否有烫伤风险,如带有儿童,应加强对儿童的监管。

餐具选择:选择使用光洁干燥、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无异物的复用餐饮具。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依法维护权益:就餐过程中发现餐饮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或发生腹泻、呕吐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保留好可疑食物及呕吐物,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尽快就医,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举报。(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具溪仔老街张灯结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