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2021-02-05 23:2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2月5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2020年下半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全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青海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

一、基本情况

共对全省26家生产经营单位的40批次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监测的主要产品是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勺子、塑料托盘、酸奶盒、一次性塑料杯、航空杯、奶茶吸管、塑料瓶及塑料瓶盖、蛋糕包装纸盒等10种产品。

(一)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制品。抽取7家生产企业8批次、1家经销单位2批次样品,主要产品是一次性塑料餐盒、勺子、托盘、酸奶盒、一次性塑料杯、航空杯、奶茶吸管。依据GB 968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和GB 31604.30-2016《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等标准,对产品中塑化剂(DBP、BBP、DEHP)项目进行了监测。从本次风险监测情况看,被抽检产品中的三种塑化剂(DBP、BBP、DEHP)迁移量检出值均小于0.1 mg/kg,未发现食品相关产品不安全风险。

(二)塑料瓶及塑料瓶盖。抽取西宁市、海东市8家酒厂、饮料和乳制品生产企业使用的塑料瓶和塑料瓶盖20批次,其中,抽取8家企业11批次塑料瓶、8家企业9批次塑料瓶盖。依据GB 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31604.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高锰酸钾消耗量的测定》、GB 31604.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总迁移量的测定》和GB 31604.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模拟物中重金属的测定》等标准,对产品中总迁移量(4%乙酸)、总迁移量(95%乙醇)、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等项目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未发现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风险。

(三)蛋糕包装纸盒。抽取西宁市10家蛋糕房10批次样品,依据GB 4806.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GB 31604.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总迁移量的测定》和GB 31604.4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纸、纸板及纸制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测定》等标准,对产品中荧光性物质、总迁移量(4%乙酸)、总迁移量(95%乙醇)进行了监测。其中,有5家蛋糕房使用的5批次蛋糕包装纸盒,经检验荧光性物质为阳性,存在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风险。

二、风险分析

本次风险监测中发现,青海省抽检的10批次蛋糕包装纸盒中有一半经营单位存在安全风险,主要表现在荧光性物质检出为阳性。荧光性物质是GB 4806.8-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要求的强制性项目。荧光性物质即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能提高纤维织物、纸张等亮度和白度的有机化合物。其作用是把纸制品吸收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转变成紫蓝色荧光辐射,与原有的黄光辐射互补成白光,提高产品日光下的白度。通俗来讲,就是让产品显得更白,让产品品相更好。食品包装、生活用纸等产品中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削减人体免疫力,危害身心健康。此外,使用回收废纸为原料的生产产品,也可能使荧光性物质不合格,同时带来更多的有害物质。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问题企业名单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受检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抽样时间

检出问题项目

1

蛋糕包装纸盒

蛋挞盒

西宁城东区欧麦西饼屋

西宁市城东区南小街5555-11

2020-09-25

荧光性物质

2

蛋糕包装纸盒

/

西宁市城中区奇之果烘焙房

西宁市城中区石坡街1号楼5号铺

2020-09-25

荧光性物质

3

蛋糕包装纸盒

/

西宁市城西区小锦小甜蛋糕店

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1264号楼126-34

2020-09-25

荧光性物质

4

蛋糕包装纸盒

/

西宁城西区鸣新语面包坊

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15号(新华联)

2020-09-25

荧光性物质

5

蛋糕包装纸盒

/

西宁市城中区糖果果果饼屋

西宁市城中区长江路771号楼77-35

2020-09-25

荧光性物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