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6批次成品油、车用尿素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2020-06-03 11: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2019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流通领域成品油、车用尿素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917批次样品,经检验,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样检验及复验程序依据是GB/T 28863-2012《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 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GB/T 2828.4-2008《计数抽样检验程序 第4部分:声称质量水平的评定程序》、GB/T 16306-2008《声称质量水平复检与复验的评定程序》、《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广东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规范》(粤工商消字【2016】111号)、GB 17930-2016《车用汽油》、GB 19147-2016《车用柴油》及GB 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 尿素水溶液(AUS 32)》。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 闪点(闭口):本次抽检判定闪点(闭口)不合格的车用柴油产品共6批次。主要表现为车用柴油闪点(闭口)检测值低于标准要求限值。柴油的闪点既是控制柴油蒸发性的指标,也是确保柴油安全性的指标。闪点低的柴油,其蒸发性好,但柴油的闪点也不能过低。因为:其一、闪点过低,则柴油含轻质馏分过多,使得柴油蒸发性过强,会使得气缸内混合气燃烧过猛,气缸压力骤增而致柴油机工作粗暴。其二、柴油的闪点又是柴油储运及使用中的安全指标。对柴油闪点的要求随发动机的工作条件和油箱的位置而不同。汽车、工程机械等多在露天工作与加油,对闪点要求相对而言不是十分严格。而对于一些固定式柴油机由于多在室内,对闪点的要求就较严格,不可过低以确保安全。从储存和运输来看,闪点过低的柴油不仅蒸发损失大,而且也不安全。闪点越低,燃料越易燃,火灾危险性越大。油品的危险等级是根据闪点来划分的,闪点在45℃以下的为易燃品,45℃以上的为可燃品。闪点过低,将对柴油贮存、运输、使用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安全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消费者购买成品油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依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汽油标号。压缩比是指发动机气缸的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从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来说,压缩比应该越大越好。压缩比高,动力性好、热效率高,车辆加速性、最高车速等会相应提高通常,压缩比在7.5~8.0应选用89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0~8.5应选用89号~92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9.5应选用92号~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9.5~10应选用95号以上车用汽油。一般可以在汽车说明书中查到压缩比,除说明书以外,汽车生产厂也会在油箱盖内侧标注推荐使用的燃油标号。车主应严格按汽车发动机不同的压缩比,选用相应标号的车用汽油,才能使发动机发挥出最佳的效能。但是选择汽油也不是标号越高越好,汽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点火提前角等参数已经在发动机电脑中设置,车主只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选择汽油就没有问题。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

(二)柴油牌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可以使用的最低温度,应根据不同地区和季节区别选用。柴油的凝点一般比环境气温低5℃以上,以保证在最低气温下不发生凝固,通常平均气温在4℃以上选用0号柴油、气温在(0~4)℃以下时应该选用-10号柴油。

(三)尽量到国有或合资的知名企业加油站加油,购买成品油或车用尿素产品之后不要忘记索要发票。

(四)油品颜色不宜太深或者太浅,一般来说,尽量使用浅黄色并且透明的油品。

(五)汽油有汽油的独特气味(较淡的芳香味),尽量不要使用带较浓芳香味及其它浓烈刺鼻气味的汽油。

(六)手指蘸点汽油,然后将手指摩擦几下,如果手指感到油性越强,如同机油一样,质量就越差。还可以倒一点汽油在手上,假如油很快挥发,质量可能较好。

(七)如果在加油之后,发动机出现发生异常振动、响声,动力受到影响,或者排出尾气有异常颜色、气味等情况,油品质量很可能存在问题。

(八)选购到不合格产品时,应注意保存发票,尽快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产品质量投诉。

不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