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两类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

2020-03-18 02:3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1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19年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促进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落实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相关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2019年11月至12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即具有水气联动装置控制燃烧燃气的开关,利用燃烧的热量快速加热通过热交换器内流动的水的器具,分为家用供热水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供暖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两用型燃气快速热水器三大类。本次监测抽查产品类别以家用供热水燃气快速热水器为主。

家用燃气灶。即用本身带的支架支撑烹调器皿,并用火直接加热烹调器皿的燃气燃烧器具,家用燃气灶的分类可根据燃气类别、结构形式、灶眼数进行分类。按燃气类别可分为:人工煤气灶、天然气灶、液化石油气灶;按灶眼数可分为:单眼灶、双眼灶、多眼灶;按结构形式可分为:台式、嵌入式。本次监测抽查产品类别包括各种形式的家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灶。

本次监测共抽查了昆明、保山、玉溪3个州、市32家销售企业销售的40批次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样品。对燃气系统气密性、热水性能(热效率、热水产率)、无风状态下的燃烧工况(火焰稳定性、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安全装置(熄火保护装置、防干烧安全装置、烟道堵塞安全装置)、电气性能(接地措施、泄漏电流、电气强度)、热负荷限制、铭牌(燃气种类或代号、产品安全注意事项)等指标进行检测。

本次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共抽查了昆明、曲靖、玉溪、西双版纳、临沧、昭通、普洱、红河、保山9个州、市49家销售企业销售的80批次家用燃气灶产品。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各项产品质量指标进行检测,包括标志、结构、气密性、热负荷、燃烧工况、使用直流电源的灶具,当直流电源异常时、安全装置、温升共八个项目。

消费提示

(一)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作为居家生活的重要燃气器具,具有使用操作简便、使用频率高等特点,其产品质量是否安全可靠,会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生活的质量,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消费者在选购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能。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虽然使用方便,但因其需要供电和使用燃气,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选购时应注意查询拟购产品是否已包含在本年度《云南省燃气燃烧器具产品合格目录》中,尽量不要购买未经相关机构检验合格并向社会公布的产品,以消除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隐患,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安全。

2.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应当适合当地气源。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清楚自己家所使用的气种,是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这两类气体的热值、燃气压力各不相同,如果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类型与所使用气种不符,将可能发生危险。用于不同气源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千万不要混用,选购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前,应先清楚所使用的燃气种类,查看包装箱及铭牌标识上明示使用的气种(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

3.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强制排气式或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防止出现因风力倒灌引发排烟不畅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危险。切勿购买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4. 节能环保。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均应粘贴“中国能效标识”,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产品能效等级,根据自身实际使用需求,选购合理的能效等级产品,既保证了自身使用要求,又节约了能源消耗。

5. 安全注意事项和使用说明。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国家标准规定:每台热水器均应在适当的位置设有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注意事项应包含以下内容:不得使用规定外其他燃气的警示;通风换气的注意事项;使用交流电源的热水器应有接地的要求。选购产品时,应注意产品是否明确给出上述信息,确认拟使用场所的环境条件(水、电、气、通风要求等)是否满足产品规定,切勿购买与拟使用场所环境条件不相符的产品,以免造成安全事故,危及自身生命健康安全。

(二)家用燃气灶

家用燃气灶作为居家生活的重要燃气器具,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需要注意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能、当地气源和节能环保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是否带熄火保护装置。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安全性较高,当火焰被风或水熄灭时,可以自动切断燃气。

2. 注意观察外观。合格的燃气灶产品外观美观,机体各处无碰撞现象,用手按压台面。应无明显翘度;用手握住灶具两对角来回拧动,灶具应不会变形。燃气灶的整体结构应稳定可靠,灶面要光滑平整,无明显翘曲,零部件的安装要牢固可靠,不能有松脱现象。灶具的炉头、火盖应加工精细,无明显的毛刺。

3. 注意查看标志。家用燃气灶国家标准规定:每台灶具均应在适当位置安装铭牌,其标志内容应包括:名称和型号;使用燃气类别代号或适用地区;额定燃气供气压力;额定热负荷;制造厂名称;制造年、月或代号;额定电压(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V);额定输入功率(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kW或W);额定频率(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Hz);II类结构的符号(仅在II类灶具中标出)。

此外,消费者还应注意,按照《GB17905—2008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等均有使用年限,使用年限到后建议应及时进行更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