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抽查30批次机动车辆制动液样品 8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

2020-01-15 16: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3至4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了抽检工作。本次共抽查3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73.33%。

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按使用工况温度和黏度要求的不同分为HZY3、HZY4、HZY5、HZY6四种级别,分别对应国际标准ISO 4925:2005中Class3、Class4、Class5.1、Class6,其中HZY3、HZY4、HZY5还分别对应于美国交通运输部制动液类型DOT3、DOT4、DOT5.1。本次抽查产品范围为GB12981-2012及现行国家标准以外的其他标准或技术文件的产品中规定的HZY3、HZY4、HZY5和HZY6四个型号。

本次检验依据主要有:GB 12981-2012 《机动车辆制动液》、GB/T 265-1988 《石油产品运动粘度测定法和动力粘度计算法》、SH/T 0430-1992 《刹车液平衡回流沸点测定法》和《2019年云南省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检验项目主要有:运动黏度(-40℃和100℃)、平衡回流沸点(ERBP)、 湿平衡回流沸点(WERBP) 、pH值。

本次共抽查昆明、曲靖、楚雄、大理等4个州、市29家机动车辆制动液销售企业销售的3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29家企业中,21家抽查样品全部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72.41%。抽查的30批次样品中,22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73.33%,不合格发现率为26.67%。

本次抽查,检出7批次样品运动黏度(-40℃)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运动黏度是表示液体在重力作用下流动时内摩擦力的量度。它是划分制动液产品级别的重要依据,也是产品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运动黏度(-40℃)是衡量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的低温流动性能,该项指标不合格,会造成机动车辆工作时因制动液过稠而不能起到制动作用,从而带来严重的安全事故。

检出3批次样品平衡回流沸点(ERBP)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平衡回流沸点(Equilibrium Re-flux Boiling Point,ERBP)是衡量制动液产品性能优劣的最基本指标,俗称制动液的“干沸点”。平衡回流沸点是划分制动液品种的依据,同时也是评价制动液高温抗气阻性能的指标,其决定汽车在高温条件下制动可靠性,该项指标温度越高,其制动液的高温性能越好,不易产生气阻,制动就越安全可靠。

检出1批次样品湿平衡回流沸点(WERBP)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湿平衡回流沸点俗称“湿沸点”,它是衡量制动液在加入到制动系统中后,在使用过程中吸收一定水分的情况下沸腾的温度。湿平衡回流沸点是衡量制动液产品性能优劣的最基本指标之一,湿沸点的高低决定着制动液吸水后的高温抗气阻能力,湿沸点越高越好。

检出2批次样品pH值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由于制动液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会发生氧化衰变, 生成一定量的酸性物质, 为了使制动液具有适当的中和酸性物质的能力, 制动液产品应具有一定碱性和储备碱度,pH则是反应制动液该性能的关键指标。

本次抽查还发现,有些标识国外品牌的制动液产品,其产品外包装上标识信息不清晰、不全面、不具体,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无法追溯到相应的责任方,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销售环境。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并将不合格产品涉及的销售企业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19年云南省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