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1-09 16: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8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1期)。据通告,近期,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糕点、水果制品、肉制品、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酒类、蔬菜制品、饮料、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共250批次。检验项目包括质量指标、重金属污染物、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和微生物污染等7类指标。其中,合格产品246批次,不合格产品4批次。

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

(一)南宁市横县横州镇东郭村委东郭村7队055号的广西聚美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七彩泡椒酱菜,不合格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结果为1.25g/kg,标准规定为≤1.0g/kg。

(二)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西华路570号的马山县城北粉厂销售的调制鲜湿米粉(切粉),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①370CFU/g, ②430CFU/g, ③530CFU/g, ④310CFU/g, ⑤27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0, M=10²。

(三)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和平市场黄昉娟销售的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检测结果为0.51mg/kg,标准规定≤0.02mg/kg。

(四)南宁市邕宁区那元果菜市场黄连青销售的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检测结果为0.47mg/kg,标准规定≤0.02mg/kg。

以上样品的检验机构分别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邕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均已依法进行处置,并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情况通报农业农村部门。同时,责令经营者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召回、下架,分析原因及限期整改。

附件:

1.本次检验项目

2.合格产品信息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2020年第1期)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广西聚美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南宁市横县横州镇东郭村委东郭村7055

广西聚美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南宁市横县横州镇东郭村委东郭村7055

七彩泡椒酱菜

300g/

聚美乐古方+图形商标

2019/9/29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1.25g/kg

≤1.0g/k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2

马山县城北粉厂

马山县白山镇西华路570

马山县城北粉厂

马山县白山镇西华路570

调制鲜湿米粉(切粉)

净含量:5kg

/

2019/11/19

大肠菌群,CFU/g

370,430,530,310,270

n=5,c=2,m=20, M=10²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

/

/

黄昉娟

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和平市场

香蕉

/

/

201984

吡唑醚菌酯║0.51mg/kg0.02/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4

/

/

黄连青

南宁市邕宁区那元果菜市场

香蕉

/

/

201985

吡唑醚菌酯║0.47mg/kg0.02/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限量为为1.0g/kg。

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主要包括畅杆菌科中韵埃希氏菌属、柠檬酸杆菌属、魔雷伯氏菌属和肠杆菌属。

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的主要原因是加工过程灭菌不完善,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食用存在大肠菌群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不适症状。

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