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5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27 01: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26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5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9期)。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盐、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和饮料19类食品1817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758批次,不合格样品59批次。

不合格食品涉及大肠菌群、酒精度、还原糖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镉(以Cd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二氧化硫残留量、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德江县安义早餐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德江县莲容小笼包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贵阳市南明区名阳破酥包店销售的白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贵阳市南明区合新包子店销售的白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习水县项氏包子铺销售的红糖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六、习水县项氏包子铺销售的白糖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七、习水县面食天地店销售的红糖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八、习水县面食天地店销售的白糖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九、瓮安县温永辉泡粑加工店销售的小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瓮安县温永辉泡粑加工店销售的大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一、贞丰县基明包子店销售的玉米面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二、贞丰县王小兴包子店销售的白面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三、贞丰县王小兴包子店销售的荞面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四、汇川区好来聚酒楼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五、汇川区好来聚酒楼使用的茶杯,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六、安顺斐迪斯温泉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勺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七、安顺多彩印象温泉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八、安顺开发区双阳北方水饺肉饼老店使用的勺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十九、贵州云之梦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钟山区伍伍丝娃娃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一、钟山区叶记四姨妈卷粉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二、钟山区闽台燕皮混饨王餐饮店使用的大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三、钟山区祥和面食店总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四、凯里市双排坐餐饮店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五、凯里市酒城好吃兔餐饮店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六、凯里市加州风情中博餐饮店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七、凯里侗嘎佬餐饮发展有限公司使用的饭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八、凯里市剑桥幼儿园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二十九、贵州义龙福熙饭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贵州顶效开发区陆远飞菜馆使用的饭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一、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二食堂)使用的小汤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二、兴义市布嘎佬民族餐厅使用的日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三、兴义市黔水渔酸汤鱼店使用的骨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四、铜仁市食全食美餐饮投资有限公司使用的餐具(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五、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四中学食堂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六、铜仁市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餐具(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七、贵安新区鑫明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八、仁怀市那年那班串串火锅店使用的蘸料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三十九、仁怀市家常妙香餐饮店一分店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贵州百年隆置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的自消毒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一、标称福泉市龙昌赵仕梅月饼厂生产的板栗味月饼(广式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二、钟山开发区兄弟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原将酒厂生产的多二两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三、贵州李鲜生商贸有限公司都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神龙洞农食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米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四、贵安新区乐民惠生活超市店销售的、标称贵州诺尔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米粉(细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五、贵安新区乐民惠生活超市店销售的、标称贵州诺尔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米粉(粗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六、贞丰县兴客隆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贞丰县顺荣食品厂生产的吊浆粑,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七、都匀市佳美乐超市销售的、标称贵阳众力风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客白砂糖,还原糖分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八、威信同心圆商贸有限公司六枝分公司销售的乌鱼(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四十九、贵州省贵安新区碧桂园贵安1号项目(ZE-05-04地块13#至36#楼)(19)1-12(经营者:刘君政)销售的鲫鱼(活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贵州正联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一、贵阳合力生鲜惠民超市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销售的牛蛙(活体),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二、贵州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仁怀方圆荟购物广场分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三、杨堡坝农贸市场水产6号(经营者:刘思平)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四、安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五、安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鱿鱼,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六、贵州省都匀市宾隆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七、贞丰县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八、贵安新区湖潮乡世纪华联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通海高盛农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辣(酱腌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五十九、威宁县福乐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大方县天雨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邻家女孩(核桃紫苏锅巴),经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方县天雨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表示,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已责成相关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贵阳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应按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餐饮具可能会导致食物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

二、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浓香型白酒》(GB/T 10781.1—2006)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酒精度是一种品质指标,其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导致不达标,或是产品包装不严密或运输贮存不当造成酒精挥发损失,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以次充好。

三、还原糖分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白砂糖》(GB/T 317—2018)规定,一级白砂糖的还原糖分应≤0.10g/100g。还原糖分高使食糖易吸潮,容易滋生微生物,使食糖容易变质,从而不利于食糖的保存。食糖中还原糖分不合格,可能是储存方式不当或是生产工艺控制不好而引起的。

四、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规定,膨化食品的过氧化值不得超过0.25g/100g。 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或是产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五、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头足类鲜、冻水产动物(去除内脏)中镉的限量为2.0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水产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重金属的富集导致。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可能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可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使用量“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而在终产品(干样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大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七、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杂粮制品(杂粮灌肠制品除外)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八、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米粉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产品原料带入,或是生产企业为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在生产加工环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九、糖精钠(以糖精计)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发酵面制品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改善产品口味,超范围使用。

十、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最大残留限量为0.1g/kg。造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原料,其后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亚硫酸盐等,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

十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